养成良好生活习惯预防颈椎病从孩子做起

时间:2006-8-30 2:34:2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颈椎病是一种慢性退行性疾病。其主要病因有:先天因素,如先天性颈椎管狭窄、先天性颈椎畸形等;慢性劳损;急性损伤;年龄因素,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各部位的磨损也日益增加,颈椎同样会产生各种退行性变化,而椎间盘的退行性变化是颈椎病发生发展中最基本和最关键的基础。颈椎病的发生以老年人居多,但是,近年来颈椎病发病率有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因此,预防颈椎病要从中小学生做起。

  颈椎病对于老年人来说多以椎间盘变性、骨质增生引起,而孩子因外伤、姿势不良、体质弱、书包过重均会造成颈椎关节错位,引起头昏、头痛、假近视,出现睡眠不好、上课瞌睡、食欲减退等症状,甚至新生儿亦会因产伤而患痉挛性斜颈、智力差等病症。因颈椎的解剖生理十分复杂,家长遇到上述情况不要自行处理,应到医院骨科或康复理疗科诊断清楚后,才能去医院治疗。

  治疗不如预防,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很重要,以免日后颈椎病来找麻烦。

  一是要让孩子保持正确的学习姿势。长期不正确的学习姿势是导致孩子患病的重要原因,具体表现为学习时头部过低、歪头、端肩、颈部过分前伸和前弯。如果孩子长期在这种姿势下学习,不但容易疲劳,患近视、驼背,还有一个更加严重的后果没有被人们重视,那就是这些孩子成年后将是颈椎病的高发人群。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干预,任其发展下去,孩子患颈椎病的发病率将会大幅上升。因此,老师和家长从小学生一入学起,都应要求学生保持正确的学习姿势,坚持头离桌一尺,胸离桌一拳,手离笔尖一寸。

  二是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坐姿。实践证明:长期从事财会、写作、编校、打字、文秘等职业的工作人员,特别是学生,由于长期低头学习工作,使颈椎长时间处于弯曲位或某些特定体位,不仅使颈椎间盘内的压力增高,而且也使颈部肌肉长期处于非协调受力状态,颈后部肌肉和韧带易受牵拉劳损,椎体前缘相互磨损、增生,再加上扭转、侧屈过度,更进一步导致损伤,易于发生颈椎病。因此,老师和家长都要教育引导孩子首先在坐姿上,尽可能保持自然的端坐位,头部略微前倾,保持头、颈、胸的正常生理曲线;尚可升高或降低桌面与椅子的高度比例,以避免头颈部过度后仰或过度前屈;定制一个与桌面呈10~30度的斜面工作板,更有利于坐姿的调整。

  三是要让孩子养成学习或看电视间断休息的习惯。对于爱好学习的孩子,应在1~2小时左右,有目的地让头颈部向左右转动数次,转动时应轻柔、缓慢,以达到该方向的最大运动范围为准;或行夹肩运动,两肩慢慢紧缩3~5秒钟,尔后双肩向上坚持3~5秒钟,重复6~8次;也可利用两张办公桌,两手撑于桌面,两足腾空,头后仰,坚持5秒钟,重复3~5次。每当学习过久后,应抬头向远方眺望半分钟左右。

  四是要让孩子加强预防颈椎病的日常保健。要让孩子在学习累的时候,适当休息做保健操,改善颈部的血液循环,松解粘连和痉挛的软组织。要劳逸结合,注意颈部锻炼,避免长时间低头学习看读或仰头看电视。要在平时保持头颈正确姿势,尤其是高三的学生更要注意休息,以减轻颈部的疲劳。在做保健操时,一是要让孩子先自然站立,双目平视,双脚略分开,与两肩平行,然后双手叉腰。动作时先抬头后仰,同时吸气,双眼望天,停留片刻;然后缓慢向前胸部位低头,同时呼气,双眼看地。二是先自然站立,双目平视,双脚略分开,与肩平行,双手叉腰。动作时先将头部缓慢转向左侧,同时吸气于胸,让右侧颈部伸直后,停留片刻,再缓慢转向左侧,同时呼气,让左边颈部伸直后,停留片刻,这样反复交替做几次。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