腱鞘炎是怎么一回事

时间:2006-11-29 16:37:30   文章来源:中医人收集整理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腱鞘炎以前只是中老年妇女的常见病,因此也有人称之为“妈妈手”;但现在患上此症的人越来越多,包括白领、蓝领或家庭主妇。记者日前了解到,使用电脑的人士,从事清洗等服务性行业的人群,目前都是腱鞘炎的多发人群,这些人除了手指会感到疲倦外,可能手腕关节也会感到痛楚。 

  发病原理:肌腱不能自由活动引起炎症 

  腱鞘由外层的纤维鞘和内层的滑液膜组成。在正常情况下,肌腱可在腱鞘内自由滑动。手和手腕的腱鞘由于活动度较大和活动的频率较高,时间长了,腱鞘常因过度摩擦而逐渐增厚发生狭窄,肌腱也逐渐增粗,于是肌腱不能在腱鞘内自由活动,造成功能障碍,出现一系列症状。这种因腱鞘狭窄引起的腱鞘炎,称为狭窄性腱鞘炎,也是发病最多的一种。珠江医院普外科的吴医生告诉记者,如果经常重复动作或动作太大,会减低筋膜润滑功能,就如机器没有润滑油会失灵,我们的筋没有润滑剂,筋与筋膜互相摩擦,经过一段时间便会发炎。 

  他介绍,腱鞘炎是中老年人常患的一种手部疾病,多发生在手指和手腕。中老年人多从事家务劳动,再加上中老年人的腱鞘逐渐萎缩退化,弹性和抵抗力降低,如果动作不当或过于疲劳,往往造成腱鞘和肌腱的慢性损伤,引起腱鞘无菌性炎症,影响他们的手部活动。 

  发病诱因:身体姿势不良易导致腱鞘炎 

  记者从珠江医院、南方医院等处了解到,目前患上腱鞘炎的人,通常工作时身体姿势不良,或对不合格的工作设备未有警觉性。比如,小胡是一家公司的文员,前一阵公司加班,小胡一天处理了好几万字的材料。而且小胡有个习惯,总爱侧着身子,右手握着鼠标。第二天小胡发现自己的右手手指伸不直了,手腕也肿痛难忍,医生检查后告诉小胡,她这是急性的腱鞘炎。吴医生介绍,手部经常重复做同一动作,经常使用不正当的工具,令手筋腱得不到适当的休息,筋膜持续受损,引致发炎。 

  除文职人士外,家庭主妇及怀孕后的妇女都很容易患上腱鞘炎。主妇除了做家务外,每日更要拿着大包小包的蔬菜和日用品;刚为人母的,更要每天花很多时间照料婴儿,以致容易造成筋骨劳损。 

  另外,由于过度收发短信、机械重复同一动作,也易引发腱鞘炎。因此医生建议“拇指一族”用指要有节制,最好多做双手协调运动。除此之外,还有从事清洁工作的服务人员、厨师、工程技工等。 

  发病症状:受影响部位会疼痛肿胀 

  专家介绍说,腱鞘炎的病征一般会感到患处疼痛、麻痹、乏力,间中或有手部肿胀、触痛,很少人会联想到即时求医,以致令病情继续恶化。一般而言,受伤的筋腱本身会有自我复原的能力,但日积月累的创伤,加上没有足够的休息,最终变成筋腱发炎、疼痛。手指的腱鞘炎最易发生在拇指、食指、中指三指,发病后患指不能屈伸,早晨起来较重,活动一天后减轻,手指有压痛和硬结,硬结是腱鞘增厚的部分。患指屈伸时,肌腱通过狭窄的腱鞘,往往发出“咯叭”“咯叭”的响声,故又称“弹响指”。严重时手指不能屈伸,需要另一只手帮助屈伸。 

  手腕的腱鞘炎常发生在桡侧(大拇指一侧)的桡骨茎突腱鞘,鞘内有两根肌腱通过,由于拇指和腕部活动较多、较大,此处的腱鞘也常发炎,引起桡侧的腕部疼痛、压痛和肿胀,拇指屈伸受限,并有硬结和弹响现象,受影响的部位通常会疼痛、肿胀、乏力、有灼热的感觉和活动能力减低,严重时会影响日常生活及工作能力。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