肘部滑囊炎

时间:2006-8-30 1:29:2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概述】

  肘部常见的滑囊有鹰嘴滑囊和肱桡滑囊,兹分述如下:

  (一)鹰嘴滑囊炎 鹰嘴滑囊有二个。一个位于鹰嘴上面的骨面和肱三头肌腱之间;另一个在肱三头肌腱和皮肤之间(图104-2)。常因损伤或经常摩擦而引起。急性损伤后滑液积聚使滑囊膨隆,穿刺可得血性液体。慢性滑囊炎多见于矿工,又称"矿工肘"。主要表现为鹰嘴部囊性肿物,约2~4cm大小。无痛及功能障碍。滑囊炎合并感染时,则局部有红、肿、热、痛、波动感和压痛及功能障碍,肘关节取半伸直位。穿刺液为脓性或脓血性,全身有发烧、寒战和血白细胞增高。

  本病的治疗以非手术治疗为主,抽出囊内液体后注入醋酸氢化考的松或确炎舒松A并加压包扎,疗效良好。若合并感染应全身应用抗生素并切开引流。对非手术疗法无效的患者,可手术切除滑囊。

  (二)肱桡滑囊炎 肱桡滑囊又称肱二头肌桡骨滑囊,位于二头肌止点桡骨粗隆与桡骨头之间,其外侧为肱桡肌,后外侧为旋后肌。正常情况下滑囊内有少量滑液具有润滑作用。肱桡滑囊炎系由肱二头肌与桡骨头、肱桡肌间摩擦、挤压、劳损或炎症等引起。肱桡滑囊滑膜水肿、充血和肥厚,囊内渗液增加,张力特高而产生症状。病人主诉肘部外侧疼痛,前臂旋前时疼痛加剧,局部有压痛和肘关节活动不便。当滑囊内渗液较多时,局部可有隆起。本病易与肋骨外上髁炎相混淆,二者的主要区别在于:肱桡滑囊炎压痛点低、肱骨外上髁处无压痛,用醋酸氢化考的松或确炎舒松A作肱骨外上髁处封闭无效。

  症状轻者可用非手术治疗,包括休息、理疗、推拿、针刺压痛点和醋酸氢化考的松或确炎舒松A局部封闭,必要时可用石膏托或夹板制动于肘关节屈曲90°位2~3周。对保守治疗无效,或反复发作,囊壁肥厚和囊肿较大的患者,可行滑囊切除术。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