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onel可使激素治疗患者的椎骨骨折危险下降70%

时间:2006-8-30 1:31:1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据研究人员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美国胃肠病学会第66届年会上报告,对于口服糖皮质激素(强的松或同类药物的用量>7.5 mg/天)治疗慢性疾病的患者,一年内应用Actonel(利塞膦酸钠片剂)5mg/天可以明显降低椎骨骨折的危险。

  与安慰剂组相比,在开始或继续接受激素治疗时服用Actonel(5mg/天)的患者发生椎骨骨折的危险在一年内即下降了70%(p=0.01,绝对危险度降低10.8%)。所有患者均进行补钙治疗,部分还服用维生素D。椎骨骨折通过影像学检查或相关症状予以确诊。

  美国营养学会执行主席、纽约关节疾病与骨质疏松中心医院负责人Stanley Wallach博士带领的科研小组对500多名长期接受激素治疗的患者进行了研究。这些受试者中既有男性也有女性,年龄从18到85岁不等。

  Wallach博士介绍说,“大部分进行长期激素治疗的患者并未接受防止骨质流失的治疗。早期预防是十分重要的,因为糖皮质激素引起的骨质流失可以在三个月内发生并迅速导致骨折。”

  估计有多达50%长期接受激素治疗(强的松等同类药物的用量>7.5 mg/天)的患者都会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糖皮质激素类药物是治疗许多感染性和自身免疫性疾病(包括哮喘和类风湿关节炎)以及许多过敏性疾病的首选治疗。

  美国风湿病学会今年早些时候发布的诊疗指南将二膦酸盐推荐为预防男性和绝经后妇女激素诱发性骨质疏松症(GIO)的一线治疗药物。开始接受糖皮质激素治疗的患者需要与钙剂,维生素D以及生活方式的调整联合进行,至少持续3个月。Actonel则是美国FDA唯一认证的兼具预防和治疗GIO的药物。

  Actonel 5mg可用于治疗和预防妇女绝经后骨质疏松症(PMO)以及接受全身皮质激素治疗(强的松或同类药物)的男性和女性的GIO。

  在临床试验中,Actonel可被患者良好耐受。低钙血症、已知对该药的任何成分过敏或无法直立30分钟的患者应禁用Actonel。在开始Actonel治疗前,低钙血症和任何一种骨质矿物质的代谢紊乱均应得到有效治疗。重度肾脏损害(肌酐清除率<30 ml/min)的患者不宜应用Actonel。

  Actonel的不良反应发生率与安慰剂相当。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是感染(主要是上呼吸道感染,安慰剂组和Actonel组患者分别为29.7%和29.9%)、背痛(23.6%和26.1%)和关节痛(21.1%和23.7%)。

  二膦酸盐可能导致上消化道病症,如吞咽困难,食道炎以及食道或胃溃疡。患者应特别注意服用剂量,因为不按指示用药可能会影响临床疗效,并增加不良反应的发生率。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