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柱骨折

时间:2006-8-30 1:30:5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概 述]

  脊柱骨折多因坠落或塌方压伤,常合并其他脏器损伤。多见于男性青壮年。

  [病 因]

  1 由间接外力引起,为由高处跌落时臀部或足着地、冲击性外力向上传至胸腰段发生骨折。

  2 少数由直接外力引起,如房子倒塌压伤、汽车压撞伤或火器伤。

  [症 状]

  1 伤后脊柱局部疼痛,不能站立、畸形、压痛、翻身困难。

  2 可有不全或完全瘫痪的表现。如感觉、运动功能丧失、大小便障碍等。

  [检 查]

  1 血常规、尿常规、粪常规。

  2 肝功能、肾功能。

  3 X线检查。

  4 心血管检查。

  5 B型超声检查。

  6 脑脊液检测。

  7 核磁共振(MRI)检查。

  8 CT检查。

  9 脑电图、肌电图。

  [诊 断]

  1 有外伤史。

  2 伤后局部疼痛、肿胀、或瘫痪、压痛、畸形,不能站立,翻身困难。

  3 腹膜后血肿刺激交感神经丛有腹胀及腹痛等。

  4 X线摄片可见椎体楔形变、粉碎骨折或脱位,亦可见附件骨折。

  5 颈椎骨折时头颈疼痛,不敢活动,常以双手托头。疑有环枢椎骨折应拍张口位X线片。

  6 必须检查两下肢的运动、感觉及会阴部感觉,以明确有无脊髓损伤。

  [治 疗]

  1 单纯性、稳定性骨折,卧硬板床休息,适当作腰背肌锻炼,对症治疗。

  2 不稳性骨折或脱位,同时有关节突交锁者,多行切开复位内固定。

  3 并发脊髓损伤,若保守治疗无效,行椎板减压、骨折重定内固定术。

  [预 后]

  病情严重者可致截瘫,甚至危及生命;治疗不当的单纯压缩骨折,亦可遗留慢性腰痛。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