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周炎的自我按摩与功能锻炼

时间:2008-2-22 10:35:35   文章来源:中老年保健    作者:付国兵  

文章导读:

  什么是肩周炎?
  
  肩周炎好发于50岁左右的中年人,所以俗称“五十肩”,女性多于男性。肩部感受风寒,缺少运动,肩部外伤等,均可成为肩周炎的诱因。
  
  肩周炎有什么症状?
  
  肩周炎起病缓慢,病程较长,初起时为轻度肩痛,然后逐渐加重,肩关节的活动开始受限。疼痛可以向颈、耳、上臂、前臂和手部放散。症状严重后,肩部各方向活动均受限制,肩关节僵硬,稍一活动就引起剧烈疼痛,夜间常常痛醒。日常生活中如梳头、洗脸、穿衣等动作也受影响,因而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肩周炎可以自愈吗?

  
  肩周炎是一种自愈性疾病,大多数人在症状较轻时,通过日常的活动即可自愈。但这种自然恢复的时间不能预计,一般要经过数月至2年左右的时间才可痊愈。还有一小部分人,因为怕疼不进行锻炼,而造成局部粘连,使肩关节活动受限。因此,我们可以采取自我按摩的方法,加上坚持不懈的自我功能锻炼,通过伸缩肌肉、活动关节,消除局部肌肉紧张和痉挛、促进血液循环,从而增强肩周围肌肉、韧带的弹性,防止粘连,达到止痛和保持肩关节功能的目的。
  
  肩周炎的自我按摩
  
  如果肩周炎患者关节活动障碍仅累及一侧,那么,可以用健侧上肢对患侧进行自我按摩。患者在进行自我按摩以前,一般可先进行患侧肩关节的局部热敷。自我按摩每日进行1次,坚持1~2个月,会有较好的效果。
  
  自我按摩的步骤及方法为:


  用健侧的拇指或手掌自上而下按揉患侧肩关节的前部及外侧,时间大约3~5分钟,在局部痛点处可以用拇指用力点按1分钟。
  用健侧手的第2~4指的指腹按揉肩关节后部的各个部位,时间大约3~5分钟。按揉过程中发现有局部痛点,可以用手指点按1分钟。
  用健侧的手指揉捏患侧上肢的上臂肌肉,由下至上揉捏至肩部,时间大约3~5分钟。
  还可在患肩外展时,用上述方法进行按摩。一边按摩一边进行肩关节各方向的活动。
  最后用手掌从肩部到上臂,自上而下地揉3~5分钟。对于肩后部按摩不到的地方,可以用拍法进行。
  
  

         自我按摩与运动锻炼时注意:


  ●必须持之以恒、循序渐进才能收效。
  ●根据个人体质强弱、年龄差异、病情轻重等不同情况,选择不同运动方式。
  ●时间、次数及运动量应因人而异。运动量由小到大,逐步增加,不能操之过急。
  ●锻炼时间应根据个人情况,以晨起和睡前为佳。
  ●用力要柔软缓和,切忌用力过猛。即动静适度,要尽量使全身肌肉、关节都得到锻炼。
  ●同时合并有高血压、心脏病的患者,用力不可猛,需小心行事。
  
  肩周炎患者的日常保健
  
  肩痛发生后,应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诊治以排除其他疾病。当确诊为肩周炎后方可进行自我按摩和功能锻炼。


  肩部要保暖,不要受凉,尤其在睡眠时,避免露肩而睡。


  避免患侧肩挑或患侧手提重物。


  要忍痛坚持锻炼。无论是主动的或被动的活动,患者都会感到疼痛,而且肩部功能的恢复不会很快,但只要坚持下去,是可以痊愈的。若因怕痛,肩关节长期不动,肩部的肌肉,特别是三角肌就会发生萎缩,对肩关节正常功能的恢复是不利的。


  骨折后而引起肩周炎的患者,应待骨折完全愈合后,方能进行适量的手法治疗。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