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师支招度过44岁情绪低谷

时间:2010-6-20 8:44:01   文章来源:中医人    作者:tcmer.co…  

  近期,英国华威大学的安德鲁·奥斯瓦德教授与美国达特茅思学院的大卫·布兰奇弗劳尔教授,在对80个国家200万人的抑郁感与幸福度进行分析后发现,在全球大部分国家,人们的心理健康状况是沿着一条U形曲线发展的,即童年和老年时期比较快乐,44岁左右时情绪最为低落。
 
   中年晋升无望让她很沮丧

  赵女士是一位国家机关干部,主要负责内务工作,上到管理策划,下到民意调查,一天到晚忙忙碌碌,她却没有怨言,反而乐在其中。然而,一跨进40岁门槛,赵女士的喜悦和满足渐渐少了,焦虑和失落情绪陡增。

  “为了这份工作,我简直操碎了心,可忙碌了大半辈子,这就算达到顶峰了吗?”眼看自己的精力、体力一天不如一天,却看不到任何晋升的希望,赵女士很沮丧。

  更令她想不通的是,她如此敬业,却听说仍有领导在背后说她的坏话,对她的工作要求苛刻;她对下面的群众没有一点私心,却听说有人怨恨她像耍猴一样地玩他们。

  以往对此一笑了之的赵女士,如今却觉得人心太可怕了,甚至产生了信任危机。以后,她只要看见同事聚在一起说话,就觉得是在议论自己。一向自信的她,变得敏感而脆弱,整天坐立不安、失眠、焦躁。

  后来,单位一年轻同事被提拔,可她却止步不前,人一下被击垮了,每天精神恍惚,简直成了祥林嫂第二,逢人就问:“我到底做错了什么?”

  心理科专家经常遇到赵女士这类“中年危机”者,情绪抑郁、焦虑、绝望、无助、沮丧,甚至怀疑自己的人生没有意义,出现心慌、胸闷等躯体反应。

  理想和现实的差距把中年人推进情绪低谷

  研究表示:人一生中幸福感高低变化呈U形曲线,早年和晚年都处在幸福感的高点,44岁左右会降到最低点。为什么人到中年,情绪最低落?

  心理专家说,人在年轻人时有学习目标,未来还有很多希望,所以冲刺力比较强;即便结婚生子,人们也有为了提高父母、儿女的物质生活而努力奋斗的动力。

  但是一过40岁,人的精力、体力甚至容颜都走下坡路,对自我长处和短处也有了更加充分的了解。这时,事业上升空间减少、发展减缓,使他们逐渐意识到年轻时的一些理想可能永远不会实现。然而,他们又不甘心屈服于现实,就产生了焦虑、沮丧、担忧甚至绝望的情绪。加上自己的健康开始频频亮红灯,他们不仅为父母,也为自己的身体而担忧,这使得幸福指数大幅度下降。

  “这时,中年人更渴望从爱人身上获得关爱和支持,而一旦爱人不能满足自己的情感需求,他们就可能去外面寻找支持,这也是导致中年情感出现危机的心理因素之一;但是,婚外关系并不像家庭关系那么稳定,只会进一步加重心理负荷,而愁上添愁。”心理专家说。

  事情看开后  心情就会快

  奥斯瓦德说:“进入50岁后,大多数人会慢慢走出低谷。当70岁时,假如身体没有出现大问题,心境就会恢复至20岁时那么快乐。”

  “为什么反倒50岁以后,情绪会慢慢好起来呢?这是因为人们已经看开了。”系里专家说,这时,人们接近退休年龄,已经接受了年轻时的一些理想永远不会实现的现实,所以会更积极、乐观地适应现在的工作和生活状态。加上业余时间多了,他们可以自由支配交友、锻炼、兴趣爱好等,生活质量可能比三四十岁还来得好。

     培养一个爱好  平衡生活状态

  “平衡的生活状态,是顺利度过情绪低谷的关键,让你的情绪‘一飞冲天’。”心理专家说,在生命的每一个阶段,做好和家人的亲密互动,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努力地工作,培养一个很棒的兴趣爱好,平衡好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即使哪个方面遇上了“瓶颈”,你仍然可以从其他方面实现人生价值和获得满足感。

  此外,心理专家建议:1.学会取舍。面对事业上的“瓶颈”,该放弃理想时要放弃,面对家庭生活,要学会品尝其中的甘甜,这样可以减轻心理负担;2.不比较,对孩子要放手,对老人多孝敬。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