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前心理检查咨询比测试靠谱

时间:2010-6-20 8:44:01   文章来源:中医人    作者:tcmer.co…  

    今年是奥运年,不少新人都想趁着这个年头登记结婚,形成了一股结婚热潮。而随之热起来的是婚前心理检查,据了解,一些网站推出了恋爱心理测试,注册人数在20万以上,而广州的一些心理咨询中心里,前来做婚前心理检查的人占到了两至三成。不过许多人仍然对婚前心检有疑问,测试和咨询,真的管用吗?对测试的结果,该怎么解释呢?

  结婚前,先做个心理检查,看看两人在以后的婚姻生活中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不少年轻人都很乐意接受“婚前心检”。而不少人选择一些网站推出的心理测试题,既简单又省时间。不过,测试的结果到底准不准,测出来的答案和自己想的不一样,测出来有问题该怎么做,这些问题仍然叫人拿不准,对测试半信半疑。

  任何心理测试结果都有40%无用

  问:网络中的婚前心理测试题到底准不准?

  心理专家指出,心理测试所用的量表制作过程很复杂,需要专业人员经过多次测试,才能确定它是不是有效。而很多网络心理测试跟正规的心理测试题目虽然是一样的,但是做了一些删减,效果就很难讲清楚了。如果删减得不标准,对测试结果的影响比较大。

  那么,网上的婚前心理测试都是不可信的吗?据心理专家介绍,任何一个心理测试的结果,有60%可信,而另外40%是没用的。因此,如果想知道婚前心理测试的结果是否可靠,可以和有5年以上咨询经验的心理医生谈一谈,了解哪一些结果说到了点子上,哪些不用过多考虑。

  咨询让测试结果更有意义

  问:做完婚前心理测试以后,有的网站会给出一个全面,但是也很长的结果,从“个性”、“喜好”、“情感类型”到“理想的伴侣”,这么多方面的结果,要如何找到一个清晰的解释呢?

  专家建议,不妨试试和心理医生一起讨论这些结果。实际上,测试只是婚前心理检查的其中一个手段,不少心理医生在咨询的时候也会用测试来了解情况。但测试一般只能了解两人大致的情况,想得到恋爱关系准确的分析,还要把两人的特殊经历也考虑进来。如果你想知道测试的结果能给自己的婚姻提点什么建议,可以考虑向心理医生了解更多的信息。

    从咨询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问:看到测试结果后,觉得有的问题是无中生有,好像平时从来不在意的事情,一经测试竟然成了问题。而有人去心理医生那里做过婚前心理咨询后,也有类似的感觉。

  心理专家认为,平时不在意的事,也可能是婚姻生活里有磨擦的地方,不要急着否认它们,仔细考虑一下这些问题是不是真的存在。

  专家还指出,有的问题放在即将结婚的恋人面前,也许因为热恋而看不到,或者现在不愿意去想,这种情况就更要留意心理医生对两人恋爱关系的评价和建议,其中可能会有自己不容易看到的问题。

  即使测试和咨询的结果告诉你,你和恋人不合,也不用紧张。如果你选了一个好的婚前心理检查,对长期的婚姻生活是很有帮助的,但它并不是决定“分还是合”的关键。心理专家提醒大家,做婚前心理检查的目的是了解对方,了解自己,为两个人的成长提供参考。如果发现有问题,就想办法解决。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