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肚脐形状可辨身体状况

时间:2015-12-12 15:10:47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唐圆圆  

  肚脐,俗称肚脐眼,从本质上来说是胎儿出生後,脐带脱落後留下的疤痕。肚脐位于髂前上棘水平的腹部正中线上,直径约为1.0至2.0厘米。它通常可以是一个小凹陷或是一个小突出。肚脐下面的腹部肌肉形成一个凹陷。肚脐的细小通常带来一定的组织弱化,并使它易受脐疝气的影响。

  肚脐是柔弱的部分,日常要注意保护,不可受冷或手抠等。

  从肚脐看健康状况

  1、向上形:肚脐眼向上延长,几乎成为一个顶端向上的三角形。具有这种肚脐的人,应多留意胃、胆囊胰脏的健康状况。

  2、向下形:应注意预防罹患胃下垂、便秘、慢性肠胃疾病及妇科疾病。

  3、圆形:女性肚脐若为正圆形,表示身体健康,卵巢功能良好;男性则表示精力充沛、血压正常,五脏六腑都很健康。

  4、海蛇形:为肝硬化等肝脏疾病的征兆,要小心注意。

  5、满月形:看起来结实丰盈,下腹有弹性,对于女性来说是卵巢功能良好的表征。

  6、肚脐偏左:应预防肠胃功能不佳、便秘或大肠黏膜病变。

  7、肚脐偏右:应注意肝炎、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

  8、肚脐凸出:当腹部有大量积水或卵巢囊肿时,肚脐就会向外突出。

  9、肚脐凹陷:肥胖或腹部发炎时,如粘连性结核性腹膜炎,肚脐会向内凹陷。

  10、肚脐浅小:表示身体较为虚弱,体内激素分泌不正常,浑身无力,精神状况不佳。

  肚脐护理

  肚脐忌寒,要是肚脐着凉了容易腹泻感冒;对女性,尤其对于年轻女性而言,特别是经期女性,血管处于充血状态,穿露脐装最易因受凉而使盆腔血管收缩,导致月经血流不畅,时间长了会引起痛经、经期延长、月经不调等。

  1、注意脐部卫生:夏日汗流量大,身体上的污垢很容易随汗进入脐眼而沉积。每天用温热的清水加中性沐浴液擦洗脐周及脐眼,以清除污垢,防止病菌滋生。但不宜用力搓揉,以免弄伤皮肤发生感染。

  2、要注意防“风”:脐周是肠胃部位,容易受凉,所以要防止脐部着凉。早、晚天气较凉爽时或者阴雨天气温较低时最好不要穿露脐装;电扇、空调的凉风不要对着脐部猛吹;穿露脐装骑摩托车或自行车时车速不宜太快;睡眠时应在腹部盖上薄物或使用护脐带。

  3、防止脐部意外受损伤:脐周部位裸露,因缺少衣着的保护,往往容易遭到意外损伤,如烫伤、擦伤、划伤等。因而,日常起居或工作中要小心。

  4、尽量不要进行纹饰:有人喜欢在脐部贴饰图案,甚至纹饰永久性图饰,如此一来,会造成一定的健康隐患。因为贴饰会妨碍皮肤的排泄功能,有可能引起湿疹、汗疹等皮肤病;纹饰的颜料往往含有一些对身体有害的化学成分,如在营业场所纹饰,共用纹针还有可能罹患传染病。所以进行纹饰要慎重。

  脐部保健

  肚脐是最怕着凉的地方。脐下无肌肉和脂肪组织,血管丰富。作为腹壁的最后闭合处,皮肤较薄,敏感度高,具有渗透性强、吸收力快等特点。

  1、按摩肚脐。坐、卧、立式均可,尽量放松全身,充分暴露腹部,先将两手搓热,将一手掌心贴于肚脐部位,一手压在脐上,按先顺时针后逆时针方向由小到大旋揉50~100次,按揉用力宜轻柔,不可用强力,每天早、晚各一次。

  脐与腎间动气相通,而脾、胃、小肠、大肠位于脐周腹内,按摩神阙及腹部能增进食欲,疏通气机,帮助消化,增强体质,旺盛精力,并能防治胃肠炎,消化道溃疡,前列腺炎等疾病。

  2、中药敷脐。如实热便秘,可以苦寒泻下的芒硝敷脐,寒性腹痛则用辛温散寒的生姜、吴萸、肉桂、丁香等研末敷脐等。而对于年老体弱者,可根据体质气血阴阳亏虚的情况选用不同的药物敷脐,有强身健体,益寿延年之妙。

  脐疗与内服法有殊同归,异曲同工之妙。敷脐时药物通过皮肤,直达经脉。并通过经络的气血流注,使药性随气血之运行而输布周身,达到温通经络,通行气血,驱散寒湿,调和脏腑阴阳,并增强体质,延年益寿之目的。

  3、肚脐拔罐。选大号火罐一个,应用闪火法,将火罐拔在肚脐上,15~20分钟取罐。肚脐拔罐可治疗哮喘、痢疾、久泻、荨麻疹、过敏性鼻炎等。

  肚脐再配以足三里、膻中、大椎拔罐,更年期心理特征和保健介绍每天或隔天一次,每次20分钟,可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增加食欲,消除疲劳。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