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头透露你的健康密码

时间:2014-3-1 0:16:28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舌尖红

如果同时伴面色红,咽干喜冷饮,嘴里起溃疡,心中烦躁,就是中医里面的“阴虚火旺”心火亢盛的表现。平时可用麦冬、南花、胖大海代茶饮,咽痛严重者可加金银花。还可以在背部或耳尖点刺放血法以清泻火。或揉搓手心、足心。

舌质淡、苔白

如果有这样的情况并且觉得怕冷,浑身疼,无汗,鼻塞,流清鼻涕,咽痛发痒,咳嗽出白稀痰的话,这就是中医所说的“风寒感冒”外感风寒,毛孔闭塞,只要发汗散寒即可。

舌头有裂纹

如果舌头上没有舌苔,且舌面上出现许多“裂纹”没有不适感,那么属生理性的,不需治疗,如在重病后出现裂纹舌,舌红无苔,且有不适感,属阴虚,需配合药物治疗。

舌苔花剥

舌头有的地方有薄苔,有的地方光滑无苔,出现不规则的一块块“地图样”,这叫“地图舌”,如果没有任何不适感觉,是生理现象,不需治疗。如果长期有胃病或其他慢性病,出现“地图舌”则多属阴虚表现,在治疗原发病的同时,可喝西洋参茶促进自愈。

舌边有齿印

舌体胖大,舌苔薄白而且舌边有齿印,这可能是脾胃运化功能相对不足,食物的消化吸收易出现障碍。如果还出现面色发白、怕冷、四肢冰凉、精神不振、腰酸腿软、大便稀、次数多、下肢浮肿等症状,可能就属于脾肾阳虚。

舌苔发黑、黏腻

舌苔黑但舌边尖呈正常的淡红色,并且没有其他明显不适,就可能属于“染色”现象。可能吃了什么着色的食物或药物,以上情况不属病态,不必紧张。但平时胃病较重的患者观察到黑苔就要警惕,如果舌边尖呈深红色,甚至发青发紫,说明病情加重,就要到医院就诊了。

广东省中医院 主任医师

杨志敏(吴远团整理)

★相关链接

正常舌象什么样

正常舌象可概括为六个字:“淡红舌薄白苔”,具体地说,就是舌色淡红鲜明,舌质滋润,舌体大小适中,柔软灵活,舌苔均匀,薄白而润。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