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除自卑预防心理防卫过度

时间:2010-6-20 16:00:46   文章来源:中医人    作者:tcmer.co…  

   小兰是去年秋天从一个偏僻小山村考进省城大学的一个女孩,来到省城后,尽管在哥嫂的帮助下来了个全部现代化的包装,但仍掩饰不了她那浓浓的乡音和下意识的举动。其实,在同学们的眼里这本没有什么,不过她在心理上总觉得同学们用一种异样的目光盯着她,似乎要揭穿她的真实底细似的。为了不让人小视了自己,她甚至做出一些更前卫、更酷的举动,这倒反招来一些非议。她恨爹、恨娘,更恨自己,甚至恨四周所有的人,一句话,这个世界对自己太不公平。

  像小兰这样,为了不让别人小瞧自己,采取东施效颦的做法,结果弄巧成拙。有此种心理的人,现实生活中也大有人在,尽管他们表现的对象和方式方法不同,但她们的心理现象都源于一种自卑心理,其本质来源于心理上的防卫过度。

  一般来说,每个人都存在一定的心理防卫,或称戒备心理,这是正常的。老祖宗们就说过“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就是说的这个道理。当然,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每个人不仅需要不断地学习和武装自己,还要不断改善四周的环境和人际关系。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经常看到另一种人,他们对四周的人压根儿不信任,为了防止自己的隐私、尊严和利益不受侵犯,往往采取过度防卫的手段,从而把自己裹起来。为达到心理平衡,或采取一些不正当的手法来诋毁他人,从而达到保护自己的目的。这种将自身的不满投射到别人身上,把“我讨厌自己”转嫁成“别人讨厌我”,到最后“别人真的讨厌我”,这是心理防卫过度一个完整过程。

  存有心理防卫过度的人,大多数源于一种自卑心理,是一种对自己的不信任,进而表现出对他人的不信任,其根本原因还是对自己缺乏足够的熟悉或者思维方式有错误。心理学研究表明:凡是自我熟悉与本身的实际情况愈接近,他所表现的自我防卫行为愈少,社会适应能力就愈强,反之则不然。一个人能熟悉自己,接受自己,相对的自卑心理就要弱一些。

  随着社会的发展,个体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总有一些人败下阵来。再加上家庭、自身性格等多重影响,人们难免会产生一些自卑和无助感,这时我们的心理上更需要援助。而心理防卫过度等于拒绝外援,甚至化友为敌,是一种孤家寡人的做法。因为,对于你的妒忌、猜疑和中伤,别人一次两次可以接受,但时间一长就会避而远之。而心理防卫过度者又经常把自己的错误归罪于他人,总认为是别人看不起他,为了减轻自己的痛苦而再一次伤害他人。如此形成“恶性循环”,不仅损害了自身的心理健康,也使人际关系陷入僵化,导致社会适应不良。

  要预防心理防卫过度:首先应客观地看待自身的优点和缺点,正确处理成功与失败的关系;对自己要有自信,这种自信既建立在个人不断奋斗的基础上,同时获得同志间和亲人的帮助,这也是必不可少的,孤家寡人的做法是绝对行不通的。现代社会的竞争更需要良好的人际关系,同学、同事之间应以诚相待,避免形成过强的嫉妒心理,应客观地评价他人和自己,对人对己都要有一定的宽容,不要求全责备,求大同存小异。

  其次确定一个符合自己的目标,充分发挥自我优势,做一些自己满足的事,以求平衡;当然,自卑情绪很强的人还是应该及时找心理医生咨询,求得医生的帮助,从根本上解脱自己。

  扫除自卑,给心灵透过一束阳光,生活就将会更美好。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