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性紫癜

时间:2006-10-15 13:42:28   文章来源:中医人收集整理    作者:佚名  

新闻简介:

     

         过敏性紫癜又称毛细血管中毒症,是一种变态反应性疾病。病变主要累及毛细血管壁,使其渗透性和脆性增加。病因不明,各种感染、某些食物、寒冷、虫咬伤、花粉等均可诱发。本病多发于青少年,男性略多于女性,春秋季节多发。多数病人发病前1~2周有全身不适、低热、乏力及上呼吸道感染症状,随之出现典型临床症状。最常见的表现为皮肤紫癜,大小不一,可融合成片,形成瘀斑,以下肢及臀部多见,有成批发生、对称分布等特点,可伴有皮肤水肿、荨麻疹。此外还可以出现消化道症状、关节症状等。

    本病多属于中医之“紫斑”证,又称为“肌衄”及“葡萄疫”。是血液溢于肌肤之间,皮肤出现青紫斑点或斑块的病症。临床常分为血热妄行、阴虚火旺、气不摄血三个证型。(1)血热妄行型,症见皮肤出现青紫瘀点或斑块,或伴有发热、口渴、便秘,或伴有鼻衄、齿衄、便血、尿血,舌质红、苔黄,脉象弦数。治宜清热解毒,凉血止血。(2)阴虚火旺型,症见皮肤出现青紫瘀点或斑块,时发时止,常伴鼻衄、月经过多,或尿血、便血、颧红、心烦、口渴、手足心热,或有潮热、盗汗,舌红少苔,脉象细数。治宜滋阴降火,安络止血。(3)气不摄血型,症见久病不愈,反复发生肌衄,神疲乏力,头晕目眩,面色苍白或萎黄,食欲不振,或小便清长,尿频,尿浊,舌质淡,脉象细弱。治宜补气摄血。
    
    方1  花生衣煎子

    组成:花生衣50克,红枣50克。
    用法:上二味水煎,每日1剂,分2次服。
    功效:补血,凉血,止血。
    主治:过敏性紫癜,属血热妄行型,皮肤出现青紫瘀点或斑块,发热,口渴欲饮,舌红有瘀斑、苔黄,脉象弦数。
   
    方2  马兰蛋卵

    组成:马兰头全草60克,青壳鸭蛋2个。
    用法:上二味同煮,将蛋煮熟后去壳,再煮蛋至黑色即可。吃蛋饮汤,每日1剂,空腹食。
    功效:清热凉血止血。
    主治:过敏性紫癜,属血热妄行型,皮肤出现紫斑,伴发热,口渴,便秘,舌质红、苔黄。
     
    方3  猪皮柿叶汤

    组成:鲜猪皮100克,柿树叶20克。
    用法:上二味慢火熬成汤,分2次饮用。
    功效:滋阴降火,安络止血。
    主治:过敏性紫癜,属阴虚火旺型,皮肤出现青紫斑块,时作时止,潮热盗汗,可伴有尿血、便血。

    方4  兔肉炖红枣

    组成:兔肉500克,红枣100克,红糖适量。
    用法:将兔肉洗净切成小块,同红枣、红糖共放锅内隔水炖熟,至肉烂即可。分3次服完。
    功效:补气养血止血。
    主治:过敏性紫癜,属气不摄血型,久病不愈,反复出现紫癜,神疲乏力,头昏目眩,面色少华,爪甲发白。
   
    方5  桂圆大枣党参

    组成:桂圆肉20克,大枣10个,党参30克。
    用法:上三味加水煎服,每天l剂,分2次服食。
    功效:补气摄血。
    主治:过敏性紫癜,属气不摄血型,反复出现紫癜,神疲乏力,头晕目眩,食欲不振,头晕目眩。
    
    方6  羊骨粥

    组成:羊四肢长骨2根,红枣20枚,糯米60克。
    用法:将羊骨敲碎,与糯米、红枣共煮稀粥。每日1剂,分2次服,可长期食用。
    功效:滋阴补血。
    主治:过敏性紫癜,属阴虚火旺型,皮下出现青紫瘀点或斑块。伴潮热,盗汗,颧红,心烦,口渴,舌红苔少者。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