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秋泻多补水

时间:2006-9-27 14:55:26   文章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佚名  

新闻简介:

               搞笑图片

 秋风起,宝宝一直腹泻,每次都一泻不止,好像水一样……最近,根据本市各大医院儿科门急诊统计显示,近来秋泻的患儿数量明显增加。尤其是在儿科门急诊的统计中,腹泻在整个儿科门诊总接诊量中占较大比例。

  秋泻数10天后能自愈

  夏秋换季时,温度变化幅度大,病毒异常活跃。6个月至2岁的婴幼儿很容易通过消化道感染引起腹泻。据儿科医生介绍,婴幼儿感染病毒后,通常在1至3天后开始腹泻,几乎每个孩子都有呕吐。多数患儿还伴有高烧,体温多在38℃至40℃之间。腹泻多在4至7天能自愈,少数孩子可持续20多天。

  由于秋泻的外因是轮状病毒感染,这种病毒可随污染的食物或水进入小儿消化道,且多发生在人工喂养儿身上。

  气候变化或平时体弱的婴儿,即有可能感染;而秋泻的内因是婴幼儿胃肠道发育不够成熟,消化酶的活性较差,但营养需要相对高,肠道负担重。同时婴儿期的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循环系统和肝肾功能均未成熟,调节机能较差。

  由于频繁腹泻、呕吐,使患儿体内水份大量丢失,易发生脱水,出现尿少、烦燥。极个别患儿还易出现其他感染合并症。但病情较轻者,经积极治疗,在一周左右即可痊愈。

  要保证给孩子“补水”

  患上秋泻,家长最重要的是要保证小儿液体的摄入。如果小儿不吐,要用最大的耐心,频频给孩子喂口服补液,就像静脉点滴那样,一点一点地喂。只要把住脱水这一关,小儿的病情就不会恶化。口服补液不但能补充小儿因为腹泻而丢失的液体,还能有效地减少腹泻,增加肠道内水分和电解质的吸收,起到止泻作用。

  此外,秋泻是病毒感染,使用抗菌素是无效的。相反,还可能造成小儿肠道正常菌群失调,加重腹泻症状,家长不要盲目使用抗菌素。

  另外,不要禁食。要继续给孩子喂奶,可把粥、面条等改成米汤,并在米汤中加少许食盐。暂停部分辅食,比如肉蛋菜、水果等。待腹泻减轻再开始食用,但停食辅食时间不要过长,一般3天以内。

  尚无特效药 预防是关键

  目前,秋泻还没有特效治疗药,预防是关键。

  首先,家长要注意提高婴幼儿的免疫功能。比如:休息是关键,要保证好的睡眠,不受凉;要有正常饮食,保持充分营养;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其次,父母处理完患儿大便后,要彻底清洗手部、被粪便污染过的物品,以免造成粪口传播;其三,宝宝不要接触腹泻患儿,不要带孩子到人群多的场所玩耍;婴幼儿居住的环境务必要清洁、通风,保持适当户外运动。

  儿科专家还提醒,为避免腹泻发生,家长和孩子都要注意个人卫生,防止病从口入;食物储存在冰箱内时间不宜过长;食用前要高温加热;食具要经常煮沸消毒;玩具也要勤消毒;注意给孩子保暖,以增强抗病力。一旦发生严重急性腹泻,及时就诊。

  【相关链接】

  小儿腹泻预防措施

  1、鼓励母乳喂养,尤以生后数月和生后第一个夏秋季节最为重要;

  2、人工喂养时要注意饮食卫生,每次喂食前用开水洗烫食具,最好每日煮沸一次;

  3、母乳和人工喂养都应按时添加辅食;4、食欲不振或在发热初期,应减少喂奶和其他油腻食物,多饮水,可用米汤代替;5、夏秋季节,注意气温变化,及时添加衣被,少到公共场所人群聚集地方;6、患营养不良、佝偻病和肠道外感染时,应及时治疗,注意居室通风;

  7、轻度病毒性腹泻,可自动痊愈。以饮食调整为主,少食多餐,多饮水,多休息,一周左右可自愈;

  8、如吐泻较剧烈或高热不退,有少尿、烦燥等脱水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