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10水平可以预测爆发性心肌炎病人的预后

时间:2006-9-2 0:11:0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新闻简介:

  日本医生报告,在爆发性心肌炎病人中,继续进展为心源性休克或不能存活者的血清白介素10(IL-10)水平较高。

  Mototsugu Nishii和同事在9月15日《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J Am Coll Cardiol 2004;44:1292-1300)上指出,在爆发性心肌炎急性期,哪些临床参数可以预测是否需要机械性心肺支持系统(MCSS)尚不清楚。因此,他们检查了在北里大学医学院22名爆发性心肌炎病人和15名需要MCSS的急性MI病人的细胞因子水平。心肌炎病人均用大剂量儿茶酚胺类药治疗。

  在心肌炎病人中,8人转为心源性休克,在住院时需要MCSS(1组);6人在开始儿茶酚胺治疗的2天后进展为心源性休克(2组);8人不需要MCSS(3组)。1组4人、2组1人、MI组5人没能存活。需要MCSS的心肌炎病人的IL-10水平高于急性MI病人(37.0 versus 13.7 pg/mL, p = 0.025),心肌炎病人的肿瘤坏死因子а也高于MI病人。只有IL-10能区别三组心肌炎病人:1 组(49.1 pg/mL, p = 0.0008)、2组(17.6 pg/mL, p = 0.0012)的水平高于3组(2.4 pg/mL),没存活心肌炎病人高于存活病人(74.0 versus 16.4 pg/mL, p = 0.003)。因此,Nishii的小组称,入院时的IL-10水平可能是爆发性心肌炎预测死亡的有力因子,它也可能更早地预测需要MCSS的心源性休克。

  美国加州大学的诺尔顿(Kirk U. Knowlton)和矢岛(Toshitaka Yajima)在相关评论中说,这些结论暗示,应监测IL-10水平高的病人,并更严格地治疗他们。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