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发现———基因异常是先心病元凶

时间:2006-9-2 0:10:3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新闻简介:

        在小儿先天性心脏病基础研究领域一直处于全国领先地位的复旦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科医院,最近又有重大发现。该院年轻的黄国英教授在其完成的《关于Cx43基因异常小鼠模型的研究》课题中,在我国首次提出———Cx43基因异常可直接导致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生。

        据资料显示,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生率高达8‰,是危害小儿健康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但其病因和发病机理一直不清楚。黄国英利用小鼠模型,运用PCR分子杂交等方法,历经4年研究,对此问题作出了明确的回答:Cx43基因在心脏胚胎发育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Cx43基因异常可导致肺动脉狭窄等先天性心脏病。黄国英在研究中发现,那些被剔除Cx43基因或多拷贝一个Cx43基因的小鼠都会发生肺动脉狭窄等心脏畸形并进而死亡。

        为了进一步揭示Cx43基因异常是如何导致先天性心脏病发生的机理,黄教授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Cx43作为一种细胞间隙连接蛋白,它所构成的细胞间隙连接是胚胎时期细胞之间信息交流的重要通道,表达于许多器官和组织,包括心脏神经嵴细胞。Cx43基因异常导致心脏神经嵴细胞在胚胎发育过程中不能向原始心管迁移,无法停留在动脉干和动脉圆锥等部位正常分化为基质细胞,从而影响心脏神经嵴细胞的活动,进而对右心室流出道的发育产生影响,导致肺动脉狭窄等先天性心脏病。

        另外,黄国英教授还首次采用了胎儿多普勒超声心动图技术对Cx 43基因异常小鼠模型进行研究,观察Cx43基因异常小鼠胎儿的心脏血流动力学变化,发现当Cx43基因异常时,小鼠收缩期心脏射血发生障碍,心脏舒张功能也发生障碍,从病理生理学的角度进一步阐明了Cx 43基因异常所引起的心功能障碍。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