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出血症和晚发性维生K 缺乏症

时间:2006-9-2 0:07:2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新闻简介:

            新生儿出血症是一种因维生素K 依赖性凝血因子生理性下降所致的自限性疾病,正常足月儿多在生后2~5天发病,早产儿可延至2~3周发病,出血部位以消化道多见。

          新生儿出血症的发病原因是新生儿维生素K 缺乏,使凝血因子Ⅱ、Ⅶ、Ⅸ、Ⅹ(这些凝血因子的合成必需维生素K 参与,所以又称为维生素K 依赖因子)在肝内全成不足,从而引起出血。引起新生儿维生素K 缺乏的原因有:⑴正常人除从食物中直接获取维生素K 外,肠道细菌也能合成一部分,但新生儿出生时肠道内无细菌,所以维生素K 合成很少;⑵维生素K 的吸收依赖与胆汁,但新生儿特别是早产儿胆汁中胆酸含量低,影响了维生素K 的吸收;⑶初生儿吃奶量少且母乳中维生素K 含量低(母乳中维生素K 含量为15μg/L,牛乳为60μg/L)。新生儿出血症多数病例为胃肠道出血,表现为吐血或咖啡样物,大便带血或黑便,其次是皮肤、脐部出血。需要说明的是,凡在正规医院出生的婴儿,一般都常规预防性注射维生素K ,所以实际上本病的发病率不是很高,治疗的主要措施也是注射维生素K 。

          晚发性维生素K 缺乏症多见于出生后1~2月的纯母乳喂养的婴儿,纯母乳喂养使维生素K 摄入不足是发病主要原因,而腹泻影响维生素K 吸收和使用抗生素、磺胺药抑制消化道正常菌群,减少了维生素K 在肠道的合成常常是诱因。晚发性维生素K 缺乏症常表现为急性颅内出血,患儿面色苍白、烦躁哭闹、抽搐、神志不清,病情凶险,预后不良。所以有人主张对3月以内的母乳喂养的婴儿,尤其经常腹泻或应用抗生素者每月注射维生素K 一次,以预防本病的发作。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