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性脑炎核磁共振图像分析

时间:2006-9-1 22:27:4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新闻简介:

        病毒性脑炎核磁共振图像分析

        远程传输医学影像资料是金卫医疗网络的功能之一。下面介绍来自贵阳市的核磁共振图象,并经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影像学专家高培毅教授进行网上分析。

        病历摘要:

        患者女性,41岁,2月前,于感冒之后突然出现了头昏、耳鸣、眩晕、呕吐,无意识障碍及肢体活动障碍,无抽搐及二便失禁。自认为是美尼尔氏综合征(本人是医师)。经对症处理约一周后上述症状有所好转。但此后不久出现左下肢乏力、不能抬离床面,随后出现意识障碍。立即于当地医院做腰穿及头颅CT,均未发现异常。经某医院会诊后诊断为“病毒性脑炎”,予以地塞米松等药物治疗,意识略有好转。在病程中曾出现口角抽搐和间断高热,最高温度达40°C,二便失禁。给予“卡马西平”、抗生素等药治疗,效果不明显。查体:T 36.9°C HR 78次/分 BP14/10 Kpa , 意识不清,双瞳孔等大正圆,光反射敏感,双眼向右凝视,对疼痛刺激无反应,角膜反射存在;余颅神经检查不配合。四肢肌力0级,肌张力增高,双上肢腱反射较活跃,双下肢腱放射较迟钝,双侧下肢病理征(+)。辅助检查:腰穿检查未见异常;头颅MRA+MRZT检查提示:1 脑内多发异常信号(上矢状窦3/5交界处梗塞);2 双侧乳突炎。血、尿、便常规未见异常;肝、肾功能及血糖、血脂无异常。初步诊断:急性播散性脑脊髓炎。

        高培毅教授问:请问:是否做了加强MRI?对方答:做了,无增强信号。

        高教授分析: 双侧侧脑室旁可见较对称的不规则条形长T1、稍长T2的异常信号影,病灶边缘呈毛玻璃样模糊改变,无明显占位征象;右额部也见一条形的长T1、长T2异常信号影。病毒脑炎可见两种情况1. 脑炎性改变,2 .变态反应性改变。在双侧脑室旁,T1及T2的信号是毛玻璃样改变,而且是对称性改变,这多见于变态反应病变。右额部病灶内部有阴影,周围有血管间隙增宽,这是病毒性炎症所引起。双侧脑室病变区做加强MRI后不增强,支持变态反应性病变。患者是年轻女性,患此病较多见。急性播散性脑脊髓炎一般是分散病灶,此病人是集中病灶,故先考虑是脑部损害,不排除可能有脊髓损伤,有待对脊髓做MRI检查。诊断:1、病毒性脑炎(变态反应型);2、右额病灶为病毒性脑炎(急性脑炎型)。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