剿杀蚊子不让乙脑流行

时间:2006-9-1 22:21:5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新闻简介:

          乙脑是由乙型脑炎病毒引起的中枢神经急性传染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的自然疫源性疾病,家禽、家畜为主要传染源。蚊子为主要传播媒介。

         据北京友谊医院的医学专家介绍,乙脑病毒经蚊虫叮咬进入人体,人体是否发病,不但与病毒的毒力和数量有关,而且取决于机体的免疫功能,绝大多数人在受感染后呈隐性感染。只有少数人当机体免疫功能不足,或入侵病毒数量多、毒力强时,病毒可继续增殖,经血行散布全身,同时有可能突破血脑屏障,侵入中枢神经,引起脑实质的广泛病变。

         乙脑流行于夏秋季(7~9月),南方稍早,北方稍迟,有严格的季节性(这是由于在蚊体内发育繁殖均需要一定的气温条件)。多发生在青少年,10岁以下的儿童更为多见。其典型的临床表现可分为以下几期:

         初热期:

         为3~4天,急骤起病,发热、头痛、剧烈呕吐、嗜睡或昏睡等,儿童可有腹痛、腹泻等表现。

         极期:

         为4~10天,为本病危险阶段。可出现高热、嗜睡明显、意识障碍显著、抽搐、浅反射消失、腱反射亢进、肌张力亢进、肢体痉挛,出现脑膜刺激征及锥体束征。重症可出现脑疝。常死于呼吸及循环衰竭。

         恢复期:

         多从第10日开始,表现为神志逐渐转清,两周后痊愈。

         后遗症期:发病6个月后,仍遗留神经、精神症状,称为乙脑后遗症。主要有:失语、瘫痪、扭转痉挛等。

         预防流行性乙型脑炎小贴士

         1.防蚊、灭蚊,是预防乙脑和控制流行的一项根本措施。

         2.在居民家中可使用纱门、纱窗、蚊帐、蚊香、驱虫剂,外出用防蚊水等均有较好的效果。

         3.为易感人群接种乙脑疫苗,这对于提高人群的免疫力,降低人群的乙脑发病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4.乙型脑炎病毒对外界抵抗力弱,加热56℃30分钟或100℃2分钟即可失去活性。且对一般消毒剂敏感,如:3%至5%来苏水溶液,1~2分钟即可使其灭活。

         5.增强体质,改善营养,积极参加体育运动,增强机体的免疫力和抵抗疾病的能力。

         6.流行期间,可用鲜荷叶、冬瓜皮各30克,菊花45克,滑石18克(台),甘草3克,水煎分2次服,连服3~5日。

         在乙脑发病的早期要及时去医院进行治疗,密切观察病情变化,积极防治高热、惊厥、昏迷、呼衰及感染等,这样可减少后遗症的发生。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