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肿瘤——病理、分型

时间:2006-11-22 16:50:33   文章来源:中医人收集整理    作者:佚名  

 

    一、病因病机

    (一)病因

    膀胱肿瘤的病因至今尚没完全明确,比较公认的有:①长期接触芳香族类的工种,如染料、皮革、橡胶、油漆工等,可出现较高的膀胱肿瘤发生率。曾有统计在接触苯胺的工人中,发病率较普通人群高30倍。联苯胺、4,4二胺基双联苯、4-胺基双联苯等均被认为是较为肯定的外来化学性致癌物质。这些物质进入体内后,经肝脏代谢随尿液排泄流入膀胱,再由葡萄糖醛酸甙酶分解成α氨基萘酸,使其具有致癌作用,可产生职业性膀胱癌。然而,致癌的潜伏时间较长,可达20年左右。②吸烟也是一种增加膀胱肿瘤发生率的原因。近年研究显示,吸烟者尿中致癌物质色氨酸的代谢增加50%,当吸烟停止,色氨酸水平逐渐恢复正常。同时发现,维生素C可以减少吸烟和不吸烟者色氨酸的活性。③体内色氨酸的代谢异常。色氨酸的异常代谢可产生一些代谢产物,如3-羟-2-氨基苯乙酮,3-羟基-邻-氨基苯甲酸,能直接影响到细胞的RNA和DNA的合成。这些代谢产物经过肝脏作用排泄入膀胱,由葡萄糖醛酸甙酶作用后,具有致癌作用。往往这些致癌物质在膀胱肿瘤病人的尿液中浓度明显增加。④膀胱粘膜局部长期遭受刺激。如长期慢性的感染、膀胱结石的慢性刺激均可诱发膀胱肿瘤。而且腺性膀胱炎、粘膜白斑被认为是癌前期病变,可诱发癌变。⑤近年来某些药物也可诱发膀胱癌。⑥寄生虫病如发生在膀胱内,亦可诱发膀胱癌。

    (病机)

    中医认为风寒暑湿燥火等外因容易侵袭五脏,日久不散,瘀而化热,热灼伤津,久成痰结瘀块而致癌瘤。同时病人素体虚弱,饮食劳倦所伤,七情太过或不及等内因,对膀胱癌的发病有一定的作用。尤其是正虚邪陷是关键。如《杂病源流犀烛.腰脐病源流》曰:"腰痛,精气虚而邪客病也……肾虚其本也,风寒湿热痰饮,气滞血瘀闪挫其标也,或从标,或从本,贵在无失其宣而已。"癃闭、尿血、淋证虽与膀胱有关,但究其病机,尤与肺、脾、肾、三焦气化功能有密切关系。腰为肾之府,乃肾之精气所溉之域。肾与膀胱相表里。肾虚而外感风寒湿热诸邪致肺、脾、肝、三焦、膀胱功能失调。正气虚损,邪乘于肺,肺热气壅,脾虚邪热,浊阴不降,小便闭塞不通、肝气郁结,气机不利致三焦气化功能失调,最终积聚成痰成块,瘀阻脉络,乃致膀胱癌的发生。兹对病机总结如下:

    1.肾气虚弱 膀胱气化无权,溺不得出,气不摄血,血络受损,血不归结,经溺孔而出,脾气虚弱不能升清降浊,小便闭塞不通,气机不畅,气滞血瘀成瘤成块。

    2.肝郁气滞 七情内伤,肝气郁结,疏泄不及,致三焦运化、气化功能失调,气血瘀滞,滞而世瘤。

    3.下焦湿热 湿热蕴积膀胱,气化不利,灼伤津液,脉络不畅,气血瘀滞,形成瘤块。

    4.肺热气壅 外感热邪,闭塞气机,热邪壅肺,肃降失司,气机不畅,气滞血瘀,久瘀成瘤成块。

    二、分型

    膀胱肿瘤可分为两大类,即来源于上皮组织和非上皮组织的肿瘤。

    原发于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又包括:①移行上皮癌;②鳞状上皮癌;③腺癌;④未分化癌。

    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又包括:①肉瘤:以横纹肌肉瘤较多,一般好发于小儿,也可出现平滑肌肉瘤、纤维肉瘤、血管肉瘤;②恶性淋巴瘤;③恶性黑色素瘤。

    三、播散及转移

    膀胱癌转移有多种形式,但常见的仍是直接浸润、淋巴转移及血行转移。

    1.直接浸润 膀胱癌可向膀胱周围邻近组织直接浸润转移。癌细胞穿透基底膜而进入粘膜下层,并且经常向肌层和膀胱外脂肪甚至外层腹膜浸润。晚期膀胱癌可发生盆腔周围浸润或远外转移。当肿瘤浸润到后尿道、前列腺及直肠时,会出现相应的症状。当肿瘤位于一侧输尿管口,引起输尿管浸润,可造成一侧输尿管扩张、肾积水。

    2.血行转移 膀胱癌的血行转移多发生在晚期,肿瘤侵及血管后,肿瘤细胞进入血液可造成肝、肺、骨骼等处的转移。

    3.淋巴转移 膀胱肿瘤经淋巴途径转移是最常见的一种转移途径。首先通过肌层淋巴管,当肿瘤侵及膀胱壁淋巴管,使得有一部分病例发生盆腔淋巴结转移。若肿瘤已扩展至膀胱壁个脂肪组织,则盆腔淋巴结几乎均有转移、并可能已经向腹主动脉旁淋巴结发展。肿瘤常转移到骼内、骼外、闭孔淋巴结群,或可到骼总淋巴结。

    4.肿瘤细胞直接种植 肿瘤细胞直接种植可以出现在手术过程中,术后在膀胱切口处或皮肤切口下发生肿块,约占10%。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