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种乳房重建技术

时间:2006-8-30 1:11:0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为了满足更多妇女尤其是乳腺癌患者的需求,乳房的重建技术正不断的推陈出新。目前,除了通过植入乳房假体来再造乳房外,许多利用全乳切除术后残留的自身组织或者来自于机体其它部位的自身肌瓣或肌皮瓣来重建乳房的手术也蓬勃开展起来。因此,今天的妇女们已经可以从多种不同的乳房整形术中挑选理想的或更合适的一种来重建自己的乳房,以获得更满意的外形和良好的精神状态。但是对乳房重建术的选择还必须根据手术对象的生理状况已及手术者的技术水平而定。

  假体植入术与组织扩张术

  许多患者希望采用一种简单的且恢复时间较短的整形方法来重建乳房,那么采用假体植入或组织扩张器则是最佳的选择。这些妇女并不在乎使用异物材料,对她们来说首先考虑的是治疗的费用、时间以及生活质量,更何况此类手术还具有不额外增加手术疤痕的优点。手术中,假体植入物、组织扩张器或扩张器植入物经全乳切除术的切口被置于胸壁肌肉的深面,即改良根治术平面的后面。

  假体植入术适用于对侧乳房体积小到中等,并轻微下垂的妇女。乳房假体可以根据对侧乳房来选择与之匹配的尺寸、形状和轮廓。近年来大多数乳房假体都采用盐溶液作为填充的材料。

  包膜挛缩是假体或扩张器等异体物质植入后产生的最普遍的问题。它一旦发生后,再造的乳房将变成一个坚硬的球体,因而导致双侧的不对称;并且容易发生移位。将植入物放置在肌筋膜深面而不是皮下则可以减少包膜挛缩的发生。目前已有表面光滑或经过特殊处理的假体植入物和扩张器。研究发现,一开始即采用这种表面经特殊处理的装置,至少可以减少植入术后近几年里发生包膜挛缩的机会。

  其它可能的并发症包括感染和血肿形成。在采用组织扩张器的即时乳房重建术后,一旦发生皮肤愈合困难或由感染引起的切口裂开,则植入物就会暴露而不得不将它取出。在这种情况下,首先应该让局部的伤口愈合,而植入手术需要延迟进行或选择另一种乳房重建方法。在即时乳房重建中采用背阔肌肌瓣覆盖假体则可以减少植入物脱出移位的发生。

  自体皮瓣移植术

  过去10年里乳房重建技术的发展已经能够使妇女们选择利用自体组织再造乳房的整形术。所谓自体肌皮瓣移植即是从患者下腹部、背部、或臀部等处切取一定体积的皮肤、皮下脂肪和肌肉组织移植到特定部位以供整形。由于上述三个部位常常有多余的组织,因而是乳房重建中最常见的自体组织来源,而供体区在切除部分组织后还会获得更美观的外形。

  自体皮瓣移植尤其适用于那些需要额外的皮肤进行乳房重建的妇女。例如那些接受标准乳癌根治术,或者胸壁皮肤因放疗而变紧,或者对侧乳房较丰满且下垂的妇女。而如果要开展即时乳房重建,采用自体皮瓣移植通常可以无需经过术后不断修整便能再造一个与另一侧对称的乳房。

  同采用单纯假体植入或组织扩张器的乳房重建术相比,皮瓣移植术会引起更多的失血,因此后者常常需要术中输血,而充分的术前准备就十分必要了。

  水平腹直肌皮瓣(TRAM)移植

  对于某些下腹部组织过多的乳腺癌患者,我们可以将下腹部的脂肪和皮肤作为肌皮瓣(Transverse Rectus Abdominis Musculocutaneous flap,TRAM)移植到胸壁以再造一个乳房。如果全乳切除术后胸壁残留的皮肤足以供乳房重建,则可以去除TRAM上的皮肤。

  TRAM皮瓣是目前最常用的移植皮瓣。采用这种方法已经创造出了许多外形逼真的乳房。它适用于单纯全乳切除术、改良根治术,甚至标准根治术。若TRAM用于即时乳房重建,手术医师往往能够适当掌握切除皮肤的面积并尽可能减少手术的疤痕。

  TRAM皮瓣移植是一个复杂的手术过程。它需要有经验的整形外科医师高超的技术水平,同样选择那些充分认识到手术艰巨性的患者来进行手术。手术大约需要2~6个小时,而普通的假体或扩张器植入术只要1~2小时。术后患者一般需住院4至7天,而恢复需要6周左右的时间。

  因为是个大手术,所以TRAM皮瓣移植的并发症的发生率很高。手术切口可能会延迟愈合;皮瓣可能部分发生坏死甚至少数时候会全部坏死。其它可能的并发症还包括出血(血肿形成)、感染、切口疝。下肢静脉栓塞是较少见但十分严重的一种并发症。

  背阔肌皮瓣移植

  背阔肌皮瓣移植技术适用于需要额外组织重建乳房而又因各种原因无法进行TRAM皮瓣移植的患者。手术中,将患者背部的皮肤和肌肉(有时单纯是肌肉)移植至胸壁以替代乳癌手术失去的组织。这种移植皮瓣的优点是血供好,因而安全可靠。大部分患者的背部缺乏足够的组织供移植,故除少数妇女仅靠背部组织重建乳房外,一般都需要同时植入乳房假体或永久扩张器。

  尽管背阔肌皮瓣移植十分可靠,但同TRAM皮瓣一样,它也需要比单纯假体植入术更复杂的操作。手术通常需要2-4小时,而且病人需要住院。再造的乳房与背部都会产生额外的手术疤痕,而即时乳房重建可能有助于缩短这些疤痕。

  臀大肌皮瓣与显微外科移植

  当需要皮瓣移植而上述的几种方法都不适用时,则可采用臀部下方的皮肤和脂肪来重建乳房(游离臀大肌皮瓣)。它无需植入假体便能重新塑造一个自然丰满的乳房,而且供体的疤痕隐藏在臀部。但是接受此手术的患者必须有良好的全身状况以能够耐受至少4小时到8小时手术。

  乳头-乳晕重建术

  乳头-乳晕的重建有助于还乳房以自然逼真的外形。该手术通常在乳房重建术后3个月左右,两侧乳房达到满意的对称后再进行。乳头的重建常常采用再造乳房局部的组织。目前已经能够利用重建的乳房顶部的皮肤及皮下组织塑造出一个完美的凸起的乳头。另外较少采用的一种方法是移植对侧较大的乳头的部分组织来实现乳头的重建。

  乳晕的重建应力求获得与对侧相同的直径和颜色。这可以采用侧胸壁多余的皮肤进行植皮。但目前最常用的方法是采用“刺皮纹”的技术。而在乳头-乳晕重建的伤口愈合之后再采用皮内刺纹的技术则有助于获得颜色更逼真的乳头和乳晕。

  小结

  现代乳房重建技术为乳腺癌患者提供了身心康复的机会,并改变了以往乳癌根治术后失去乳房的结果。作为乳腺癌治疗小组成员之一,整形外科医师为患者提供合适的手术时间与方法。而在肿瘤外科医师和整形外科医师的通力协作下,全乳切除术和乳房重建术可以在同一次手术中完成。这样不仅可以限制术中皮肤的过多切除,缩小手术疤痕,而且可以减少患者的许多不便。组织扩张术允许不增加疤痕以及不需要住院的情况下进行乳房重建。而随着采用自体组织重建乳房的技术的发展,不需要假体植入也能使妇女获得一个自然逼真而又持久的乳房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