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结直肠癌手术和高危因素新认识.

时间:2006-8-29 0:46:4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发表于2月号的结直肠疾病杂志上的四篇文章介绍了医生发现最适于手术结直肠癌病人的新方法和易发生结直肠癌的危险因素。这将帮助医生筛查和治疗结直肠癌病人,提高患者生存率。

    近段结肠癌发生的相关因素

    第1篇文章,由坦帕的南佛罗里达大学研究人员进行的研究显示:年龄增加、女性、黑人、非西班牙人和存在某些伴发疾病等是近段结肠癌发病的相关因素。近端结肠癌在作出诊断时一般较远端结肠癌更晚期,生存率也比远端结肠癌低。

    该文章首次发现伴发特殊疾病(充血性心力衰竭、消化性溃疡和糖尿病)病人的结直肠癌易发生在近端。了解这些近段结肠癌的危险因素可帮助医生选择最好的筛查方法。

    所研究的病人为在佛罗里达州登记的9550例结直肠癌病人,病人被分为近端和远端结肠癌。以下四种特征可作为易发生近段结肠癌的独立因素:

    年龄每增加1岁近段结肠癌患病率增加2.2%;女性较男性患病率增加33%;伴发充血性心力衰竭、消化性溃疡和糖尿病时增加28%;黑人、非西班牙人增加24%。

    预测早期结直肠癌病人复发的指标

    第2篇文章,据新加坡总医院结直肠外科研究人员对261例病人进行的研究显示,癌转移患者手术中细胞内蛋白水平增高可预测其复发的危险率增高。

    转移癌一般是疾病的较晚期,生存率低。以癌胚抗原(CEA)检测经济方便。胚胎肠道、胰腺、肝细胞可检测到较低浓度的CEA,在吸烟者和胃肠道良恶性疾病CEA水平增高。

    研究发现,未检查到有远处转移但CEA增高的早期结直肠癌经手术后予辅助化疗可改善病人的长期生存率。

    该研究中261例病人有85例癌症复发,其中5.3%的病人局部复发,21%的病人发生远处转移,5.7%的病人既有远处转移又有局部复发。

    发生远处转移的病人比无转移者CEA明显增高,CEA低于1 ng/ml者无1例发生转移, CEA大于5ng/ml的病人有23%在2年内发生转移,而CEA小于5ng/ml者仅2.1%发生转移。

    姑息手术可缓解症状、延长生命

    第3篇文章,智利天主教大学和Cleveland临床基金会进行的研究显示,选择合适的局部复发直肠癌患者进行姑息手术可减轻症状、延长生命。

    研究人员未能确定哪些因素可预测哪种患者经姑息手术后能延长无发作生存期。但研究人员发现复发瘤直径大于3厘米、肿瘤固定级别为2级病人的预后较差。

    研究中117例局部复发的患者有43例(36.7%)进行了姑息手术。接受手术的患者的5年带瘤生存率和无疾病生存率分别为49.7%和32.2%。

    研究人员人为,姑息手术目的是减轻症状、提高生活质量,治愈有关治疗相关并发症。手术对减轻症状起重要作用,特别是对突出会阴部的溃疡性肿瘤。

    无梗阻的肿瘤生存率高

    第4篇文章,意大利米兰Chirugia d’Urgenza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报道,与梗阻性结肠癌患者相比,非梗阻性患者初次手术的生存率明显提高。梗阻、病理分期较晚和淋巴结阳性者转移性肿瘤复发和死亡危险也显著增加。

    了解哪些因素可预测肿瘤复发和引起死亡的危险,医生就可采取积极的针对性治疗。肿瘤有梗阻、年龄大于70岁、Dukes分期较晚、组织学分化差和淋巴结阳性,这些均与患者生存率下降有关。

    研究人员对179例无梗阻和349例有梗阻的结肠癌病人进行了10年的随访。结果发现,37例发生局部复发(12例为有梗阻结肠癌,25例无梗阻),68例发生远处转移(25例为有梗阻结肠癌,43例无梗阻)。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