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的临床表现及治疗

时间:2006-8-28 23:35:1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肝    癌
        原发性肝痛是发生于肝细胞和胆管细胞的恶性肿瘤。它起病隐匿,病程短,
从出现临床症状到死亡一般为4—6个月。多发于40~50岁的男性。与病毒性肝炎、肝硬化、黄曲霉素污染、饮水污染等关系密切。依据大体形态可分为3型:巨块型、结节型、弥漫型。属于中医“肝积”、“瘕”、“积聚”、“胀胀”、“黄疽”范畴。[临床表现]
        早期症状不典型,可有短期食欲减退、腹胀、乏力,半数可有轻度肝肿大;中晚期肝癌多有肝区疼痛,上腹包块、食欲不振、发热。末期常表现为黄疽、腹水、出血、消瘦或肺、骨、脑等远处转移的相应症状、体征。
        [诊断]
        1.病理诊断:由组织学检查证实。
        1.无其他肝癌证据,AFP对流法阳性或放免法≥400ng/ml,持续4周以上,并能排除妊娠,活动性肝病,生殖腺胚胎源性肿瘤及肝转移性肝癌者。
        3.影像学检查有肝内占位病变,能排除肝血管瘤和转移性肝癌,井具有下列条件之一者:①AFP(甲胎蛋白)≥200ng/ml;②典型的原发性肝癌影像学表现;③无黄疽而AKP或r-GT明显升高;④有明确的转移灶或有血性腹水或在腹水中找到癌细胞;⑤明确的乙肝标志阳性的肝硬化。
        4.本病要与慢性肝炎、肝硬化及继发性肝癌鉴别。通过有关酶学检查、肿瘤标志物AFP检测、B超等影像学检查可鉴别。
        [治疗]
        1.西医药治疗
        (1)手术治疗
        (2)肝动脉插管化疗:常用药物有5—Fu或FUDR250mg/日,积累至5—l0g;顺铂(DDP)10mg/日,连用10日,停10日后再用,总剂量300—500mg。ADM、MMC等也可使用。
        (3)肝动脉栓塞化疗:拴塞剂多用碘化抽,抗痛药常用MMC、ADM、DDP。
        (4)无水酒精瘤内注射:适于肿瘤位置表浅,直径《2厘米,3个结节以内的患者,尤适于伴肝硬化而不能手术者。
        (5)免疫治疗:常用干扰素、白细胞介素Ⅱ、抗肝癌核糖核酸等。
        (6)辅助治疗:包括保肝、支持、对症治疗。
          2.中医药治疗
          (1)气滞血淤:胸胁胀痛,胁下结块,痛处固定不移,入夜甚,舌紫暗有淤斑、苔薄白或腻,脉细涩。
        治法:活血化淤,软坚散结。
        方药:桃仁红花川芎、三棱、莪术、八月札、郁金、当归、元胡、乌药各10克,熟地、白芍各20克。
        (2)肝郁脾虚:胸胁闷痛,胁下痞块,食欲不振,恶心嗳气,乏力便溏,舌淡红边有齿痕、苔薄白,脉细弦。
        治法:舒肝健脾,理气开胃。
        方药;醋柴胡当归、香附、川芎、郁金、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