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岁小伙查出肝癌晚期:阻断肝炎→肝癌的链条

时间:2015-4-17 17:04:58   文章来源:长沙市中医医院    作者:王志东  

    26岁的明伟(化名)最近几个月总是感觉肚子胀痛,但一直没有在意。直到近日疼痛愈发强烈,才由家人陪同至某医院检查,令人惊讶的是,医生给出的诊断竟是“原发性肝癌晚期,双肺转移”。难以接受诊断结果的明伟父母带着他来到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复查,该院医生给出的是同样的答案。

    据了解,明伟母亲有乙肝病史,生下明伟后一直没有对明伟进行相关检查,直到他15岁体检时才发现,他也染上了乙肝,但其家人依然没有重视。直到最近出现明显症状才来医院,但为时已晚,明伟的肝癌已进入晚期,且癌细胞已转移到肺部,还有肝腹水、胸腔积液等并发症,一个身高1米75的小伙子被病魔折磨得骨瘦如柴。

    无独有偶,今年3月,45岁的周先生因日渐消瘦、肚子胀来医院检查,CT 显示:肝脏上几乎全被肿块占据,诊断为:肝癌晚期。据了解周先生6年前就因为乏力、小便黄就诊,查出患有慢性乙肝,经治疗后好转。孰料,6年后已发展为肝癌晚期。

    肝癌号称“癌中之王”,

    恶化程度极高

    从接诊的病例看,他们都有一个共性,经历了急性肝炎-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肝硬化-原发性肝癌的过程,并且在急性肝炎期,都未行正规的抗病毒治疗。

    原发性肝癌(PHC)是临床常见消化系统恶性肿瘤,由于乙型肝炎病人众多,我国是全球PHC第一大国。2012年我国最新公布癌症死因 PHC排名第2位,且发病率呈上升及年轻化趋势,今年报道1例年纪仅6个月大的肝癌患儿。

    慢性肝炎患者是肝癌高发人群

    在我国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是最常见的病因,主要是乙型肝炎病毒(HBV)和丙型肝炎病毒(HCV),我国80%的PHC与此有关。我国有1.2亿HBV携带者,有43% HBV感染的母亲直接传染给婴儿,婴儿乙肝表面抗原持续阳性发生肝癌的概率达4%。乙型肝炎病毒有助于肝癌的发生。长期大量摄入霉变食物、饮水污染、饮酒、吸烟均可能引发肝癌。近年来国外大量研究表明,肥胖和糖尿病使得有肝炎病史和酒精性肝硬化的患者患肝癌的概率明显上升。

    早发现早治疗是关键

    肝癌中75%发现时已为晚期,预后不良,因此预防是关键。我国已经开展“改水、防霉、防肝炎”的预防工作,乙型肝炎疫苗在新生儿的接种已初见成效。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原则经过30多年的实践,已成为获得肝癌长期生存者的主要途径。目前,预防原发性肝癌的最主要措施是接种乙肝疫苗,除此外,还需注意其他传播途径的控制,如饮食、手术、输血、注射、针灸和性接触等。注意饮水卫生。不吃霉变食物,不吃或少吃酸菜、咸菜、咸鱼、香肠等。戒除酗酒等不良习惯。

    值得一提的是,有表面抗原阳性的孕妇,在胎儿出生后要进行乙肝母婴阻断,防止其子女感染乙肝病毒。同时,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健康体检。

    近年来,随着手术方式的改进,新型化疗药物和靶向药物的出现,使得肝癌的综合治疗日益规范化和个体化,患者的治愈率和生存期得到明显的改善。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