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肝癌莫绝望

时间:2006-8-28 23:34:4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据1997年国家卫生部对27个省市统计,我国一年新发的肝癌患者就有13万多人。上海中山医院肝癌研究所马曾辰教授、林芷英教授和成都华西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严律南教授认为,随着医学的进步,肝癌是可以根治的,关键是早发现早治疗,越早手术效果越好。

        那么,哪些患者适合做手术呢?马教授说,一是年龄不要超过80岁;二是肝脏的功能要好,没有明显的肝硬化;三是肿瘤不能太大,否则预后不好。林教授说:“有一些小的肝癌,又有很严重肝硬化的患者,不能做手术,切除后肝功能要衰退,但很适合做肝移植。还有肿瘤在靠近大血管的位置,不利于做手术的患者,也可以做肝移植。另外终末期肝癌的患者,也适合做肝移植,手术以后效果很好。”严教授也告诉大家:“肝移植还可以用于先天性的肝脏疾病。我国最常见的肝内胆管结石也可以。”

        针对许多肝癌患者认为一旦得病再接受治疗也于事无补的想法,马教授说:“肝癌外科治疗目前有了很大进展。过去做肝癌手术,要做胸腹联合切口,现在只要做开腹手术就可以了。过去对术后复发的态度是消极的,认为复发了就没有希望了,现在复发后还可以再做手术。病人的生存率有了较大的提高。”

        马教授就此举例:在上海中山医院已有300多例术后生存超过5年的病人,有120多例生存超过10年的病人,而且至少有6例病人在术后结婚并生了孩子。其中一位病人,1961年做的手术,现在已经90多岁。

        那么那些不能进行手术治疗的患者该怎么办呢?林教授说:“如果肝的肿瘤很大,病人可以先用非外科的方法治疗,肿瘤缩小后可以再做手术治疗,也可以带瘤生存;还有肝硬化的患者,可以做局部酒精注射,同时给他保肝治疗;另外可以做射频、超声聚焦等局部减瘤治疗,把肿瘤细胞缩小。”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