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发性肝癌患者“小三阳”多于“大三阳”

时间:2006-8-28 23:34:3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对于近年呈上升趋势的原发性肝癌,有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与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有关。于是,具有强传染性的“大三阳”感染状况的致癌性,往往被认为甚于“小三阳”。然而,最近河南省肿瘤医院一项研究却得出了相反的结论。

        为给原发性肝癌的研究与防治工作提供依据,该院应用酶联免疫法,对近年临床确诊的195名原发性肝癌患者进行乙型肝炎“两对半”检测,以了解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模式与原发性肝癌关系。结果发现,其5项检测全部呈阴性者仅为6.2%,而93.8%的原发性肝癌患者均有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指标检出。其中以“小三阳”(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阳性、乙型肝炎e抗体阳性、乙型肝炎核心抗体阳性)检出为最多,占57.5%;而一向被认为最危险的“大三阳”(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阳性、乙型肝炎e抗原阳性、乙型肝炎核心抗体阳性)检出率为11.3%。从而说明“小三阳”与原发性肝癌的发生较为密切,亟待引起重视。

        研究人员分析认为,根据临床意义,“小三阳”一般为乙型肝炎病毒急性感染趋向恢复,慢性乙肝和慢性乙肝病毒健康携带者。由于其临床症状不明显,易于被忽视,故对人体健康存在有较大潜在危险性。相比之下,“大三阳”者临床症状严重,易被重视而加以治疗,而转变为“小三阳”或其他模式,故在原发性肝癌病人中的检出率远低于“小三阳”者。

        研究人员指出,“小三阳”者如果存在不注意休息、酗酒等危险因素,就会加重对肝脏的损害,逐步形成肝硬化,最终可能导致原发性肝癌。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