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肾癌救治成功器官再生有望实现

时间:2006-8-28 23:14:3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近日,解放军304医院采用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晚期肾转移癌,使一位双肺多处转移、濒临危亡的晚期肾癌患者获得新生。

        39岁的苏某,去年4月患肾癌做右肾切除术。今年3月,患者双肺多处转移,经过化疗、生物治疗等均没有效果,到304医院求治。专家会诊认为属晚期肾癌转移,最多有2个月的生存时间。

        304医院科主任李留树博士在国际医学权威杂志《新英格兰》上发现,国外有专家用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肾癌的报道,“苏某能不能用这种方法进行治疗”?李主任组织全科同志多次对患者病情进行讨论,并查阅了大量的相关资料,认为用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进行治疗困难和风险都很大,但毕竟是一条可能挽救患者生命的途径,应该试一试。经过检查,其妹妹的主要组织相容性抗原同苏某相吻合,可做供体。4月22日,将其妹妹的造血干细胞植入苏某的体内。经过3个月的精心治疗,患者肺部转移病灶消失或明显缩小。原来坐着喘气都非常困难,现在上下4层楼行走自如。

        据304医院杜楠博士介绍,肾癌发病隐匿,被发现时大多已到中晚期,治疗难度大,效果不佳。1999年,国外有专家采用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肾癌,国内尚未见同类报道。该疗法成功的关键,首先是供者的造血干细胞在患者体内植入成活,在此基础上,分期向患者体内输入供体健康的T淋巴细胞,利用移植物的抗肿瘤效应,为患者重建健康的造血和免疫功能,达到杀灭癌细胞的效果。这一技术,为许多常规综合治疗无效的晚期实体瘤患者开僻了一条新的治疗途径。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