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气”让分娩无痛

时间:2006-8-25 22:28:2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160多年前被用于无痛分娩的一种气体,没想到如今才让中国的女性受益。在深圳市人民医院产科分娩的产妇吸入这种气体时,生孩子就不痛了。记者近日在产房见到了第一位接受这种无痛分娩的产妇陈女士,她守着出生才几天的儿子,喜滋滋地说:“分娩时一痛我就开始吸,真的就不痛了。”

  能够让陈女士生孩子不痛的这种神奇的气体,被医生称为“笑气”,化学名字叫“氧化亚氮”。早在1847年,一名德国化学家合成了这种气体,并发现,人一旦吸入这种气体就会情不自禁地发笑,有一次在大街上表演时,一个人吸入了氧化亚氮后,高兴得边跑边跳直至摔倒,可是他依然笑个不停,碰破了腿竟也不知,现场一名美国医生从中感悟:“笑气”可能有麻醉作用,一试,果然如此。于是这种气体便有了“笑气”的美名。1853年,英国医生第一次将“笑气”用于无痛分娩,这个产妇非同一般,是当时的英国女皇。近几十年来,在欧一些国家,“笑气”加氧气的混合气体成为无痛分娩方式流行开来了。

  深圳市人民医院产科的第一位受益者陈女士说:“我可能对疼痛特别敏感,分娩时,一有宫缩就痛得难忍,我提出请医生为我开刀生孩子。结果医生递给我一个面罩让我吸气,一吸,真的就不痛了,以至于到了第二产程时,医生说要换房间,我硬是抓住面罩不放手,不肯换房间。”

  产科主任苏放明介绍说,吸入“笑气”不影响宫缩和产程,因此不会影响分娩质量。而且,无痛分娩还有很多好处,如:没有痛感就减轻了产妇的心理压力;要求开刀生孩子的产妇会因此减少而降低了剖宫产率;产妇不痛就不会大喊大叫,也减少了对其他产妇的不良刺激;还有,产妇吸入的气体中,50%是“笑气”,另50%是氧气,提高了产妇血液中的血氧浓度,也对即将出世的胎儿有益,甚至产程也有所缩短。

  了解了“笑气”的作用,真为今天的产妇而高兴。
 

 


儿童发热该怎么处

不同部位肿瘤标志

剖腹产手术彩色图

各种急腹症的疼痛

宅男女神周秀娜超

孙菲菲走红毯被踩

婴幼儿运动发育“

手足口病图片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保持中立

论坛聚合

频道导航

频道热图

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