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上火?分清虚实再“灭火”

时间:2021-3-29 11:00:41   文章来源:老人报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一到春天,很多人就会出现上火的现象,不仅影响日常生活,而且还会导致各种小疾病,如口鼻干燥、牙龈肿痛、咽喉干燥、便秘等。此时很多人会吃一些清热降火的药物,但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范琳燕提醒,上火要分清“虚实”,才能轻松灭火。

  上火要分“虚实”

  为何上火要分“虚实”呢?对此,范琳燕表示,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实火和虚火看似都是火,但二者却有着根本性的区别,其调理方法也各不相同。实火多由外感邪气内侵,具体可表现为目赤、口唇干裂、口苦、咽喉肿痛等;虚火因内伤劳损所致,导致五脏失调,表现为潮热、盗汗、畏寒、乏力、舌淡苔薄等。

  中医认为“实则泻之”,实火可采用清热泻火、凉血解毒的方法,常用中药材为金银花、神曲、山楂、葛根、蒲公英、麦冬等。如果是虚火,应以生津养血、滋阴降火为治疗原则,如用菊花、枸杞。

  对症食疗可“灭火”

  降火要分清“虚实”,因此,大家在日常饮食中要注意对症食疗,吃走“火气”。范琳燕表示,大家不妨根据自己的症状判断上火的“虚实”,再对症食疗。

  实火推荐食疗:清火猪肺汤

  材料:猪肺1个,南北杏各50克,淮山、马蹄各500克,罗汉果半个,蜜枣3颗,猪展肉500克。

  做法:马蹄、淮山去皮;猪展肉洗净,南北杏捣烂,罗汉果捏碎。上述材料放入锅中,加适量水一起煲。猪肺洗净切片后焯水捞起,放入锅中加姜炒干水,放入汤煲中煲1小时,调味即可。

  虚火推荐食疗:胡萝卜菊花粥

  材料:大米50克,胡萝卜100克,菊花10克。

  做法:胡萝卜洗净切粒。大米洗净倒入锅中,加适量水煮开。加入胡萝卜,大火煮开后小火熬15分钟;加入菊花,煮5分钟,调味即可。(指导专家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范琳燕 记者张洵 通讯员王剑)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