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能吃红参吗

时间:2017-5-31 23:52:32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夏天能吃红参吗?红参是参的熟用品,其加工方法是经过浸润、清洗、分选、蒸制、晾晒、烘干等工序加工而成。那夏天能吃红参吗?

    红参经蒸制后,药性偏温,更长于大补元气,益气摄血,适宜极度气虚、脉搏微弱,及出现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的病人。

  从理论上说,这类病人冬天、夏天都可以服用。不过夏天用量应适当减少。红参的温性会破坏正常人的阴阳平衡,使阳热的砝码加重,产生“上火”症状,如口干舌燥、嘴唇生泡、鼻子出血等。

  人参有鲜参、白干参(生晒参)、红干参(红参)、参须、人参粉和以人参皂苷片为代表的人参制品。夏天可吃的人参种类很多,如鲜人参、生晒参、参须、人参粉、人参皂苷片等。那么,红参可不可以吃呢?红参当然也是可以吃的,但要控制数量。例如:冬季吃红参的量是5克以内,夏天则控制在3克以内。其他种类的人参在数量上也应比秋冬季节略少一些。这一点可根据自己的体质情况、不同疾病等灵活掌握。另外,北方人吃人参的数量,以比南方人少一些为宜。具体来讲,如果南方人每人每次服1.5克人参的话,北方人每人每次服1克即可,每天可服2次,冬季应服用3次。如果用人参泡水喝,每天多喝几次也没问题,但不能超过每人每日3~5克(夏3克,冬5克)的总量。

   炎热的夏天人体在高温的刺激下,新陈代谢加速,能量消耗增加,睡眠减少,食欲下降,人易疲劳,体质也往往受到影响。对高温抗衡缺乏适应能力的人,人参正是抗御暑邪的佳品。只要舌苔不是白腻,或厚腻,或黄腻,或有热度的话,就可以服参进补,这是增加抵抗力最有效的办法,称之为“伏补”。特别是那些在冬天寒冷季节容易发作的慢性病患者,如支气管炎、哮喘等病人,夏季服用人参可以扶正固本,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预防冬季慢性病的发作,起到冬病夏治的作用。 
 
  夏天是各种致病菌生长繁殖的旺季,人们容易患乙脑、急性胃肠炎、肝炎等多种急性感染性疾病。这些疾病在康复阶段,往往会有低热、胃口不佳、口干、舌质红、体弱无力等症状,此时服用人参可以养阴益气、扶正调脾。经常疾病缠身、气虚体弱、动辄汗多气短、眩晕疲乏、食欲不振、失眠多梦者,吃人参也有增强体质、促进食欲、预防暑病的功效。
 
  夏天服用人参要有选择,一般可选用生晒参、西洋参、皮尾参。此类人参的药性比较平和,对一般病人、年老体弱者较为适合。对于那些实热证而正气不虚的病人,则不应服用人参

    夏天能吃红参吗?经过上述介绍相信大家应该心里有了答案,那在炎热的夏季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饮食和起居习惯,这样才能让你轻松过夏。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