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美味荠菜粥

时间:2012-2-22 18:45:16   文章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丁兆平 山…  

文章导读:

  荠菜又名野荠、净肠菜,遍布我国南北各地。荠菜叶嫩根肥,鲜润香口,营养丰富,是野菜中的美味,民间不仅有“阳春三月三,荠菜当灵丹”的谚语,还流传着“春食荠菜赛仙丹”的说法。春风送暖之时,“时绕麦田求野荠”(苏东坡诗句)成为春季野外的一道风景。

  宋朝诗人苏轼非常推崇荠菜,他在四川老家时就创用荠菜作粥。他给一位患疮卧床叫徐十五的朋友写信,教他做荠菜粥吃,兼疗其疾。信中写道:“今日食荠极美,念君卧病,面、醋、酒皆不可近,惟有天然之珍,虽不甘于五味,而有味外之美。本草,荠,和肝气明目。……君今患疮,故宜食荠。其法:取荠一二升许,净择,入淘了米三合,冷水三升;生姜不去皮,捶两指大同入釜中;浇生油一蚬壳,当于羹面上,不得触,触则生油气不可食;不得入盐醋。君若知其味,则陆海八珍,皆可鄙厌也。天生此物以为幽入山居之禄,辄以奉传,不可忽也。”

  荠菜之鲜美,用其煮粥者何?清人薛宝辰《素食说略》中说:“荠菜为野蔌上品,煮粥作斋,特为清永”。春暖之时,绕麦田求野荠,煮成荠菜粥,边欣赏陆游的食荠诗,既可品尝它清永之美味,又可发挥它养生的作用。

  荠菜粥的具体作法是,取新鲜荠菜200~250克,带根,洗净切碎,与粳米50~100克,加水煮粥,依个人喜好,决定所煮粥的稀稠。每日早晚餐温热服食。由于荠菜质软易熟烂,故不宜久煮,可在煮粥临熟时放入。

  荠菜粥味道鲜美,是野菜珍品,而且有补益健脾、明目止血的食治功用。既适宜于年老体弱者食用,也可用于水肿、乳糜尿、肺胃出血、便血、尿血、眼底出血、老年浮肿、慢性肾炎等的食疗,还适宜于血友病患者食用。《本草纲目》有:“荠菜粥,明目利肝。”故凡体质虚弱、头昏目暗、慢性肾炎、气虚浮肿、二便出血的中老年患者,经常服用荠菜粥诚为有益。

  荠菜具有独特的营养和保健特点。一是富含蛋白质:在非豆科蔬菜中,荠菜的蛋白质含量最高,每百克中含2.9克左右。二是胡萝卜素含量较高,每百克中含约2.6毫克,胡萝卜素可在人体内转化为维生素A。三是荠菜中含钙较丰富,每百克中含钙约294毫克,含量之高仅次于草头即黄花苜蓿。四是含有多种微量元素,核黄素的含量高于雪里蕻,居蔬菜之冠。同时,荠菜内氨基酸、磷、钾、铁、锰的含量都较高,且较均匀。五是荠菜属于高纤维蔬菜,食物纤维含量高达每百克中1.7毫克,能帮助排便通畅,促进胃肠道的清洁,可降低人的血浆胆固醇水平,同时改善血糖水平,对于预防和治疗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有好处。六是保健功能多,荠菜含有的荠菜酸能缩短凝血时间,有明显止血作用;维生素C含量比大白菜高2.5倍以上,比番茄高1.3倍。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