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纳糖衣片

时间:2010-5-2 16:20:13   文章来源:中医人收集整理    作者:佚名  

名 称:妙纳糖衣片


制造商:卫材(苏州)制药有限公司
关键词:myonal;盐酸乙苯哌丙酮;hydrochloride;颈肩臂综合症;肩周炎;脑血管障碍
药物分类:
Y4.5.肌肉解痉止痛药;Y5.8.神经系统其他用药
简介:

妙纳®糖衣片50mgMyonal 
(盐酸乙哌立松片)

品名
商品名:妙纳®糖衣片 Myonal
通用名:盐酸乙哌立松片

性状:白色糖衣片。

成份
每片妙纳含50毫克盐酸乙苯哌丙酮。
一般名称:Eperisone hydrochloride(盐酸乙苯哌丙酮)
化学名称:4-Ethyl-2-methyl-3-piperidinopropiophenone hydrochloride
分子式:C17H25NO ( HCL
分子量:295.85
理化性质:盐酸乙苯哌丙酮为白色结晶性粉末,稍有特异的气味,味苦。
易溶于水、甲醇、氯仿或冰醋酸,较易溶于乙醇,较难溶于醋酐,难溶于丙酮,几乎不溶于乙醚。
本品不显示旋光性。
熔点:约167(C(分解,但在干燥后)

药效药理
妙纳是一种能同时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和血管平滑肌,缓和骨骼肌肉紧张并改善血流,从多方面阻断骨骼肌和恶性循环,改善各式各种肌紧张症状的新型药剂。
本剂主要作用于脊髓,抑制脊髓反射,并作用于(-系减轻肌梭的灵敏度,从而缓解骨骼肌的紧张。并且,通过扩张血管而显示改善血流的作用,从多方面阻断肌紧张亢进←循环障碍←肌疼痛←肌紧张亢进这种骨骼肌的恶性循环。
通过这些作用,本剂对近年来逐渐增加的各种脑脊髓疾病、颈肩臂综合症、肩周炎、腰痛症等引起的肩酸、颈部疼痛、头痛、眩晕、腰痛、手腿僵直和僵硬等肌紧张症状具有改善作用。
1.缓解骨骼肌紧张亢进
⑴抑制实验性强直
可剂量依赖性抑制猫、大白鼠的丘间切断去脑强直(γ-强直)以及缺血性大脑强直(α-强直)。
⑵抑制脊髓反射
可剂量依赖性抑制猫脊髓后根的刺激引起的单突触性以及多突触性反射电位。 
⑶通过γ-系减轻肌梭的灵敏度
可在投药20分钟后,抑制从人的肌梭中产生的传入神经(Ia纤维)的活动。本剂抑制动物的γ-运动神经元自发发射,但不直接作用于肌梭。因此,可以认为,本剂借助于γ-系减轻肌梭的灵敏度。
2.改善血流
⑴血管扩张作用
通过对血管平滑肌的钙离子拮抗作用和肌交感神经抑制作用,可扩张血管。
⑵增加血流作用
增加皮肤、肌肉以及外颈动脉、内颈动脉、椎骨动脉的血流。
3.具有镇痛以及疼痛反射抑制作用
对大白鼠脊髓痛觉传递物之一的物质P具有拮抗作用,以及抑制尾部夹痛(Tail pinch)的疼痛反射。
4.抗眩晕作用
人体发生肌紧张异常时,会感染眩晕。由于上述1-(3)以及2的作用,妙纳可使肌紧张异常恢复正常,改善眩晕现象。
5.对动物不起镇静、催眠作用
对动物未发现有抑制自发作用以及增强戊巴比妥麻醉作用。
6.使随意运动自如
用于中风患者等痉挛性麻痹病例中,可改善Cybex的转矩曲线以及肌电图。在不降低痉挛肌肌力的情况下,使上下肢的伸展、曲折动作轻快顺利,随意运动自如。

适应症
1.改善下列疾病的肌紧张状态
颈肩臂综合症、肩周炎、腰痛症
2.下列疾病引起的痉挛性麻痹
脑血管障碍、痉挛性脊髓麻痹、颈部脊椎症、手术后遗症(包括脑、脊髓肿瘤)、外伤后遗症(脊髓损伤、头部外伤)、肌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婴儿大脑性轻瘫、脊髓小脑变性症、脊髓血管障碍、亚急性脊髓神经病(SMON)及其他脑脊髓疾病。

用法、用量
通常成人一次1片,一日3次饭后口服。
可视年龄、症状酌情增减。

使用时的注意事项
一般注意
服用本剂时,有时会出现四肢无力、站立不稳、嗜睡等症状。当出现这些症状时,应减少用量或停止用药。用药期间,应注意不宜贺驶车辆等有危险性的机械操作。
下述患者应谨慎用药
肝功能障碍患者。
副作用
1.休克:偶有休克现象,故应注意观察,当出现异常症状时,应停止用药,并采取适当措施。
2.肝脏:偶有出现肝功能异常,故应对肝功能进行检查等,注意观察,当出现肝功能异常时,应停止用药。
3.肾脏:偶有出现肾功能异常,故应对肾功能进行检查等,注意观察,当出现肾功能异常时,应停止用药。
4.血液系统:偶有出现红细胞数、血红蛋白值异常,故应对血液进行检查等,注意观察,当出现异常时,应停止用药。
5.皮肤:有时会出现发疹、搔痒等症状。
6.精神神经系统:有时会出现失眠、头痛、困倦、身体僵硬、四肢麻木、四肢发颤等症状。
7.消化器官:有时会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胃部不适、口渴、便秘、腹泻、腹痛、腹部膨胀感、软便、偶会出现口腔炎等症状。
8.泌尿系统:偶有出现尿闭、尿失禁、残余尿感等症状。
9.全身症状:有时会出现四肢无力、站立不稳、全身怠倦感。偶有出现头晕、肌紧张减退等症状。
10.其他:有时会出现颜面发烧、偶有出汗等症状。
对孕妇、哺乳中妇女的用药
1.对怀孕期的完全性尚未确立,故对孕妇或可能怀孕的妇女投药时,应在判断其在治疗上的有益性高于危险性时,方可用药。
2.哺乳中妇女应避免用药。不得已用药时,应停止哺乳。
对儿童的用药
对儿童的安全性尚未确立。
(使用经验不足)
相互作用
类似药物盐酸甲苯哌丙酮在与甲氧卡巴莫合用时,曾有眼调节障碍出现的报告。

注意事项
本剂是指定医药用品。
本剂是需要医师指示的药品(要按医师的处方,指示使用)。

储存
开封后防潮保存。

有效期
按外盒标示的期限内使用。

包装
妙纳片50mgx20片/盒(铝塑包装) 

  • 上一篇药品:

  • 下一篇药品: 没有了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