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清风痛宁(注射液)

时间:2010-4-29 0:03:07   文章来源:中医人收集整理    作者:佚名  

名 称:正清风痛宁(注射液)


制造商:湖南正清制药集团股分有限公司
关键词:盐酸青藤碱;镇痛抗炎;急慢性关节炎;免疫调节;镇静;镇咳;降压
药物分类:
Y4.3.非甾体抗炎镇痛、抗风湿药
简介:

品名:正清风痛宁(注射液)

成分/剂型/包装 
每支2ml含盐酸青藤碱50mg。
本品为无色或微黄色的澄明液体。
2ml:50mg

药理作用
1.镇痛:对电刺激法、热板法、光热刺激法及醋酸扭体法所致小鼠疼痛反应均有明显的镇痛效应。其作用途径有:(1)对中枢的镇痛作用,虽然该药结构与吗啡相似,由于立体结构相反,耐受性的产生比吗啡较为缓慢,且无成瘾性;(2)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与释放。
2.抗炎:能显著降低5-HT引起的血管通透性增加,对角叉菜所致大鼠足趾肿胀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对大鼠佐剂型关节炎模型有明显的改善作用,并能明显减轻大鼠全身病变状况,使动物体重增加。
3.免疫调节:对人外周血单核细胞合成细胞因子IL-1、IL-2、IL-6、和TNF均有明显抑制作用。显著降低小鼠巨噬细胞吞噬率,明显抑制小鼠腹腔巨噬细胞合成炎症性性介质PGE2、LTC4、及氮氧化物。具有抗T淋巴细胞增殖和关节滑膜增殖作用。并能抑制机体免疫排异反应,显著延长同种异体移植心脏的存活时间。同时具有免疫兴奋作用,对细胞免疫功能低下者可使细胞免疫升高或恢复正常。另外,具有强烈的组胺释放作用。
4.镇静:能明显减少小白鼠的自发活动,对巴比妥类睡眠时间并无明显影响,对士的宁有拮抗作用,但不能抗五甲烯四氮唑。犬、猴口服该药45-95mg/kg,也有明显的镇静作用。能消除电刺激小鼠引起的“激怒”反应,似有安定作用。
5.镇咳:对小鼠(SO2法)及猫(电刺激喉上神经法),其镇咳效果与可待因相仿。
6.降压:给狗静注该品0.27mg/kg,有明显的急性降压作用,第二次注射可产生快速耐受性。

适应症
镇痛抗炎。用于各类急慢性关节炎:骨关节炎、强直性柱炎、滑膜炎、椎间盘突出、颈椎病、肩周炎、痛风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以及老年性腰腿痛、软组织损伤、骨质增生和其它各类疼痛等症。 

用量和用法
局部封闭:每次1-2ml,每3天一次。
关节腔注射:每次2ml,每2天一次。
穴位注射:根据不同病情,选用不同穴位,每次1-4个快速剌入,回抽无血即可注射,每次每穴1ml。
肌肉注射:开始每次1ml,每日2次,若无不良反应,3天后改为每次2ml。
离子导入法:每次2ml,正极导入,输出电流0.05-0.1mA/cm2,时间20分钟。

注意
各种用法,每次用量不超过4ml。

不良反应
1.本品具有强烈的释放组胺作用,部分患者在用药初期会出现瘙痒、潮红、出汗、痛肿加重现象,这是本品独特的作用机制所强起的有效反应。一般无须处理,上述现象可自行消失(一过性);反应严重者,剂量可适当减少或停药。
2.注射过程中,患者若出现手足或口唇发麻、胸闷、胸痛(可能是误入血管快速降压所致)应立即停药,必要时对症处理。
3.偶见报道个别患者出现过敏性休克,处理方法同一般过敏性休克的防治。


注意事项
1.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2.既往有药物过敏史者、过敏性哮喘或低血压患者慎用。
3.孕妇或哺乳期妇女慎用。 

  • 上一篇药品:

  • 下一篇药品: 没有了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