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宁(原名:善得定) Sandostatin

时间:2008-6-30 15:52:05   文章来源:中医人收集整理    作者:佚名  

名 称:善宁(原名:善得定) Sandostatin


制造商:诺华制药Norvatis
关键词:sandostatin;奥曲肽;octreotide;胰腺疾病;肝硬化食道静脉曲张出血;胃肠道瘘管;溃疡;血管活性肠肽瘤;胃泌素瘤;胰高糖素瘤;类癌瘤;肢端肥大症;甲亢突眼症
药物分类:
Y14.6.下丘脑垂体激素及有关药;Y11.1.止血药;Y9.10.消化系统其他用药
简介:

品名:善宁(原名:善得定) Sandostatin 

成分/剂型/包装
成分 奥曲肽 octreotide 注射液 100μg/mL x 5安瓿 

药理作用
一种人工合成的生长抑素的八肽衍生物,它具有生长抑素类似的药理作用,且作用持久。本品能抑制胃肠胰内分泌系统肽的病理性分泌,抑制生长激素、胰高糖素和胰岛素的作用较天然生长抑素更强,且对前二者有明显的选择性抑制作用。本品能抑制促甲状腺素的释放,还能抑制胃肠蠕动,减少内脏血流量和降低门脉高压。

适应症
胰腺疾病、肝硬化食道静脉曲张出血、胃肠道瘘管、应激性或消化性溃疡出血、消化系内分泌肿瘤(血管活性肠肽瘤、胃泌素瘤、胰高糖素瘤和类癌瘤)、肢端肥大症、甲亢突眼症

用量和用法
1.胰损伤或手术后胰瘘:0.1mg s.c. q8h,7-14天或直至瘘管闭合。 
2.预防胰手术后并发症:手术前1小时,0.1mg s.c.;以 后0.1mg s.c. q8h,共7天。 
3.肝硬化食道静脉曲张出血:0.1mg缓慢iv(不少于5分钟),随后25ug-50ug/h静脉滴注,连续滴注至少48h。 
4.胃肠道瘘管:0.1mg s.c. q8h 10-14天或直至瘘管闭合。 
5.应激性或消化性溃疡出血:0.1mg s.c. q8h 3-5天,严重者静脉给药,用法同“2”。
6.消化系内分泌肿瘤(血管活性肠肽瘤、胃泌素瘤、胰高糖素瘤和类癌瘤):0.1mg s.c. q8h。
7.肢端肥大症:0.1mg s.c. q8h。
8.甲亢突眼症:0.1mg s.c. q8h。

禁忌症
对本品过敏者。孕妇、哺乳期妇女、儿童禁用

不良反应
善宁的副作用主要是局部和胃肠道方面。若出现胃肠反应,则给药前后应避免或减少进餐,可在二餐之间或夜间给药。长期应用可能造成胆石形成。

注意事项
对于分泌生长激素的垂体肿瘤患者,若发现肿瘤扩散迹象,应考虑转换治疗。长期用药者可能有胆石形成。治疗胃肠胰内分泌肿瘤时,偶尔发生失控而致严重症状迅速复发。胰岛瘤患者、糖尿病患者、孕妇及哺乳妇女慎用。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