炔诺酮

时间:2010-9-13 21:28:27   文章来源:中医人收集整理    作者:佚名  

名 称:炔诺酮


制造商:
关键词:norethisterone;孕激素;抑制排卵;宫颈粘液稠度;着床;速效探亲避孕药
药物分类:
Y15.1.短效避孕药
简介:

药品名:炔诺酮Norethisterone

别名:Norethindrone


性状:白色或类白色结晶性粉末;无臭。


作用与用途:为19去甲基睾酮衍生物,是一种口服有效的孕激素。其孕激素作用为炔孕酮的5倍,并有轻度雄激素活性。能抑制下丘脑促黄体释放激素(LHRH)的分泌,并作用于垂体前叶,降低其对I。HRH的敏感性,从而阻断促性腺激素的释放,产生排卵抑制作用,因此主要与炔雌醇合用作为短效口服避孕药。单独应用较大剂量时,能使宫颈粘液稠度增加,以防止精子穿透受精,同时抑制子宫内膜腺体发育生长,影响孕卵着床,可作为速效探亲避孕药。口服容易吸收,经0.5—4小时血浓度达峰值,t1/2—14小时,血浆蛋白结合率约80%,作用时间在24小时以上。生物利用度平均为64%。大部分从尿中排泄。
除作为口服避孕药外,尚可用于治疗功能性子宫出血、妇女不育症、痛经、闭经、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内膜增生过长等。


用法与用量:口服,1次1.25—5mg,1日1—2次。
1。用作短效口服避孕药:包括复方炔诺酮片、膜或纸片以及口服避孕片(膜)0号,从月经周期第5天开始服药,每天1片,晚饭后服用为宜(上夜班者早饭后服),连服22天,不能间断,服完等月经来后的第5天继续服药。
2.用作探亲避孕药:探亲避孕丸,于同居当晚开始服用,每晚1丸(5mg)同居10天之内,必须连服10丸;同居半个月,连服14丸;超过半个月者,服完14丸后接着改服短效口服避孕药,直至探亲期结束。
3.治疗功能性子宫出血:每8小时服1片炔诺酮片、膜或纸片(2.5mg)(紧急情况下每3小时服药一次,待流血明显减少后改为8小时1次),然后逐渐减量,直至维持量每天1次l片,再连服20天;也可在流血停止后,每天加服炔雌醇O.05mg或己烯雌酚1mg,共20天。
4.不育症:口服炔诺酮2.5mg和炔雌醇O.05mg,每天1次,连服20天,共3个周期。
5.痛经、子宫内膜异位症:于月经第5—7天开始,每天口服1次2.5mg,连服20天。


注意事项:少数妇女可有恶心、呕吐、头昏、乏力、嗜睡等类早孕反应及不规则出血、闭经、乳房胀、皮疹等,一般可自行消失。作为避孕药使用时应注意:
①哺乳妇女服药后可能乳汁减少,故应于产后半年开始服用;人工流产者应来1次月经第5天开始用药。
②漏服或迟服时避孕会失败,故必须每天定时服药;如漏服应在24小时内补服1次。
③服药期间可能发生突破性出血,可每日加服炔雌醇0.005—0.015mg;一般会有经量减少、经期偏短现象,不必处理。
④服药22天后,一般过3—4天即来月经;如第7天仍未见月经,应开始服用下一月的药。若连续发生2—3个月闭经,应予停药;也可考虑加服炔雌醇每天0.005o.01mg。
⑤肝病、肾炎、乳房肿块患者忌用。有子宫肌瘤、高血压及肝、肾病史者慎用。
⑥服避孕药的吸烟妇女并发的心血管疾病(中风、心肌梗塞等)较不吸烟者多,因此服避孕药妇女应停止吸烟,或吸烟妇女(特别是年龄超过35—40岁者)不宜服避孕药。


制剂:复方炔诺酮片(避孕片一号):每片含炔诺酮0.6mg和炔雌醇0.035mg。
复方炔诺酮膜(口服避孕膜一号):每一小格含复方炔诺酮纸片(薄型口服避孕片一号);每一小格含药同上。
复方炔诺孕酮片-330:每片含炔诺酮0.3mg、甲基炔诺酮0.3mg、炔雌醇0.03mg。
口服避孕片0号:每片含炔诺酮O.3mg、甲地孕酮0.5mg和炔雌醇0.035mg。
口服避孕膜0号:每一小格含药同上。
炔诺酮双相片(Ortho—NovumlO/lI):开始10天,每片含炔诺酮O.5mg和炔雌醇O.035mg,继后11天,每片含相应药物1mg和O.035mg。
炔诺酮三相片(Ortho—Novum7/7/7):每7天每片含炔诺酮分别为0.5、0.75、1mg和炔雌醇0.035mgo
快诺酮探亲片(探亲避孕丸):每丸含炔诺酮5mg。
炔诺酮(妇康)片:每片O.625mg;2.5mg。
炔诺酮(妇康)膜:每片0.625mg;2.5mg。
炔诺酮纸片(薄型妇康片):每片0.625mg;2.5mg。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