氟康唑片

时间:2010-4-22 13:35:53   文章来源:中医人收集整理    作者:佚名  

名 称:氟康唑片


制造商:上海信谊药业有限公司
关键词:fluconazole;三唑类抗真菌药;抑制甾醇合成
药物分类:
Y1.6.抗真菌药 ;Y28.2.皮肤科用药
简介:

氟康唑片 

品名与结构式
正式品名:氟康唑片
英文名:Fluconazole Tablets

性状:本品为薄膜衣片。

药理作用
本品为新型三唑类抗真菌药,有广谱抗真菌作用,能选择性地抑制真菌的甾醇合成。口服及静注本品对人和各种动物真菌感染,如念珠菌感染(包括免疫正常或免疫受损的人和动物的全身性念珠菌病)、新生隐球菌感染(包括颅内感染)、糠秕马拉色菌、小孢子菌属、毛癣菌属、表皮癣菌属、皮炎芽生菌、粗珠孢子菌(包括颅内感染)及夹膜组织胞浆菌、裴衣裳着色菌、卡氏枝孢菌等有效。
氟康唑对真菌细胞色素P-450依赖酶的抑制作用具有高度选择性。研究显示,氟康唑一次50mg,一日1次,连续服用28日,对男性血浆睾酮浓度或育龄妇女的血浆类型固醇浓度无影响;氟康唑一次0.2-0.4g,一日1次,对健康男性志愿者的内源性类固醇水平或促肾上腺皮质激素效应无显著影响。药物相互作用的研究显示,服用单剂或多剂氟康唑50mg,对安替比林的代谢无影响。

吸收、分布、消除
本品口服吸收良好,生物利用度可达静注给药的90%以上,口服该药1-2小时后,一般血药浓度可达峰值,血浆消除半衰期约为30小时,血药浓度与剂量成正比。血浆蛋白结合率较低,一般为11-12%。
本品能较好地透入体液,如脑脊液药物浓度约为血药浓度的80%。
本品所给剂量的80%以原形药随尿排出。

适应症
氟康唑对下列疾病均可适用:
1.急性或复发性外阴阴道念珠海菌病。
2.粘膜念珠菌病:包括口咽部、食道、支气管感染、念珠菌尿症及皮肤粘膜念珠菌病。
3.全身性念珠菌病:包括念珠菌败血症、播散性念珠菌病及其它非浅表性的念珠菌感染,如腹膜、心内膜、肺及泌尿道感染。
4.隐球菌属:包括隐球菌脑膜炎及其它部位(如肺及皮肤等)的隐球菌感染。
5.手足癣、体股癣、花斑癣、甲癣等浅部真菌病。
6.因接受[化疗和放疗或免疫抑制治疗的患者可用于预防治疗。

用法与用量
成人:
1.外阴阴道念珠菌病:单剂0.15g。
2.口咽念珠菌病:首次剂量0.2g,以后0.1g/日,连续7-14天。其它粘膜念珠菌感染,如食管炎、肺支气管的感染、念珠菌尿症、皮肤粘膜念珠菌病等,首剂0.2g,以后0.1g/日,连续14-30天,严重感染时,可增至0.2g/日。
3.念珠菌败血症、播散性念珠菌病及其它非浅表性的念珠菌感染:首次剂量0.4g,以后0.2g/日,根据临床反应,日剂量可增至0.4g,疗程视临床情况而定,严重病例可与其它抗真菌药联合应用。
4.隐球菌脑膜炎及其它部位隐球菌感染:通常首次剂量0.4g,以后0.2-0.4g/日,一般至少8-10周,疗程视服药后临床及真菌学反应而定。
5.手足癣、体股癣等浅部真菌病,0.15g/周,3-4周,甲癣0.15g/周,连续12-16周。
6.预防性治疗剂量为50mg,一日1次。
7.肾功能不全者,若只需给药一次的治疗,不用调节剂量。需多次给药时,第一及二日应给常规剂量,此后应按肌酐清除率来调节给药的间隔时间或日常剂量,如下列所述:



--------------------------------------------------------------------------------
 
肌酐清除率(毫升/分) 给药的间隔时间/日常剂量 

--------------------------------------------------------------------------------
 
>40 24小时(常规剂量) 
21-40 48小时或常规剂量的一半 
10-20 72小时或常规剂量的1/3 

--------------------------------------------------------------------------------
 

进行常规透析的病人,每次透析后给药一次。
对于认为必须使用本品治疗的儿童:
浅表念珠菌感染:1-2mg/kg/日
全身念珠菌/隐球菌感染:3-6mg/kg/日

不良反应
患者对本品一般能很好地耐受,常见的不良反应有恶心、腹痛、腹泻、胃肠胀气、皮疹等,亦可能产生肝酶升高。

禁忌症
对本品或其他三唑类药物有过敏史者,禁忌使用。

注意事项
1.孕妇及儿童慎用。
2.患者使用本品若出现皮疹,应严密控制,必要时停药。
3.连续服用本品两周以上的患者或接受了多倍于常量的氟康唑及其它具有潜在肝毒性或能引起肝坏死的药物的患者,治疗前应先做肝功能检查,治疗期间每二周进行肝功能复查。
4.药物相互作用:本品与香豆素类药物并用能延长凝血酶原时间,应仔细调节抗凝药的剂量。本品可与口服磺脲类药物同时服用,但可能出现低血糖反应。同时服用多次剂量双氢氯噻嗪及本品者,其氟康唑的血药浓度增加40%,因此医生需加以留意。同时服用本品及苯妥英,可使苯妥英的浓度增加至临床显著程度,如两者要同时服用时须监察苯妥英的浓度及调节其剂量至维持治疗水平。同时服用本品及利福平,会使利福平减少25%,并使氟康唑的半衰期缩短20%,应考虑增加本品剂量。

规格
50mg×8’s 50mg×3’s

包装:双铝包装。

贮藏:遮光,密封保存。

有效期:暂定二年。

批准文号
(97)卫药准字X-246-4号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