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霉素

时间:2010-4-21 0:01:14   文章来源:中医人收集整理    作者:佚名  

名 称:链霉素


制造商:
关键词:streptomycin;结核杆菌;结核
药物分类:
Y1.4.抗结核病药
简介:

药品名:链霉素Streptomycin


性状:常用其硫酸盐,为白色或类白色粉末;无臭或几无臭,味略苦;有引湿性。在水中易镕,在乙醇或氯仿中不溶。其20%水溶液的pH为4.5—7。水溶液较稳定;遇强酸、强碱、脲或其他羰基化合物、半胱氨酸或其他巯基化合物易灭活。


作用与用途:对布氏杆菌、土拉伦杆菌、鼠疫杆菌、小螺菌、肉芽肿英膜杆菌、结核杆菌等有良好的抗菌作用。虽然一些肠道需氧革兰阴性杆菌,如沙门菌痢疾杆菌、克雷白杆菌、大肠杆菌、肠杆菌属等也包括在本品的抗菌谱中,但由于耐药菌株广泛存在而不能应用于这些微生物感染疾病。
肌注0.5g或1g后,30分钟血药浓度达高峰,分别为15-20μg/ml或30—40μg/ml。有效血浓度约可维持12小时。本品的蛋白结合率约为35%,是氨基糖苷类中最高者。注射后24小时内,有30%-90%的药物自尿中原形排出。本品的半衰期随年龄而延长,青年人t1/2为2—3小时,40岁以上可延长到9小时或更高。无尿者的t1/2为50—100小时。
本品可渗入腹腔和胸腔积液、结核性脓腔,透过胎盘进入羊水和胎儿循环中,但不易透过血脑屏障。
临床上主要用于结核杆菌感染,也用于布氏杆菌病、鼠疫以及其他敏感菌所致的感染。


用法与用量:口服不吸收,只对肠道感染有效,现已少用。系统治疗需肌注,一般应用1次0.5g,1日2次或1次0.75g,1日1次。1—2周为1疗程。用于结核病,1日剂量为0.75—1g,1次或分成2次肌注。儿童剂量1日15—25mg/kg,分2次给予;结核病治疗则1日20mg/kg,隔日用药;新生儿1日10—20mg/kg。
用于治疗结核病时,常与异烟阱或其他抗结核药联合应用,以避免耐药菌株的产生。


注意事项:
1.本品可引起口麻、四肢麻感等一时性的症状,此种症状往往与药品的质量有关。
2.对第八对颅神经有损害作用,可引起前庭功能障碍和听觉丧失,若发现耳有堵塞感或耳鸣,应立即停药。
3.对肾脏有轻度损害作用,可引起蛋白尿、管型尿,一般停药后可恢复,肾功能不全者应慎用。
4.若引起荨麻疹、药物热、关节痛、肌肉痛、粘膜水肿、嗜酸性细胞增多、药物性肺炎、急性喉水仲、血管神经性水仲、接触性皮炎等过敏症状,应及时停药,并对症处理。
5.可引起过敏性出血性紫癜,应即停药,并给予大量维生素C治疗。
6.偶引起过敏性休克。本品皮试的阳性率低,与临床上发生过敏反应的符合率也不高,不应过于信赖。


制剂:注射用硫酸链霉素:每瓶0.75g;1g;2g;5g。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