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黄连片

时间:2010-4-20 23:58:23   文章来源:中医人收集整理    作者:佚名  

名 称:双黄连片


制造商:黑龙江圣泰制药有限公司
关键词:辛凉解表;清热解毒;外感风热
药物分类:
z1.1. 解表药;z1.4. 清热药;Y1.3.抗感染植物药制剂
简介:

双黄连片


抗呼吸道病毒及细菌感染新药
双黄连制剂治疗由病毒或细菌感染所致的呼吸系统疾病及其它病毒感染性疾病,经多年临床应用疗效确切,深爱广大医生及患者的欢迎。双黄连片为卫生部批准的新药,是双黄连制剂中便于携带和服用、无毒副作用、疗效可靠的剂型,是抗病毒及细菌感染的理想药物。


规格
每片0.5g,每盒36片。


性状
本品为薄膜衣片,除去薄膜衣后显棕黄色或棕红色,味苦、涩。


主要药味
连翘、金银花、黄芩。


药理作用
1.抗病毒作用 采用细胞培养病变(CPE)方法实验观察,本品可抑制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型、柯萨奇病毒、疱疹病毒在细胞内的复制。
2.抗菌作用 本品对绿脓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柠檬色葡萄球菌、乙型溶血性链球菌、肺炎球菌、变型杆 菌、伤寒 杆菌和白色葡萄菌有较强的抑制作用。
3.抗炎作用 小鼠二甲苯所致耳壳肿胀和大鼠蛋清所致足跖肿胀实验表明,本品对炎性肿胀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4.解热作用 家兔伤寒、副伤寒甲乙二联菌苗致热实验表明,本品有明显的降温作用。
5.镇痛作用 小鼠热板法致痛试验表明,本品有明显的镇痛作用。


功能主治
辛凉解表,清热解毒。主治外感风热引起的发热、咽痛、咳嗽等症,适用于病毒或细菌感染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支气管炎、肺炎、咽炎、扁桃体炎。


临床疗效 
经对257例患者临床观察结果表明:本品对细菌或病毒感染所致的上呼吸道感染部有效率为91.4%;对急性支气管炎总效率为87.1%;对急性遍桃体炎总效率为82.4%;对轻型肺炎总有效率为84.4%。
本品可明显改善临床症状及体征,对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支气管炎、急性扁体炎及轻型肺炎的总退热率分别为91.4%、83.9%、79.4%、及81.3%;对咳嗽、咯痰、咽红肿痛、扁桃体肿大、肺总体征、舌象、脉象、血象的总有效率分别为81.8%、76.3%、87.55、70.6%、68.3%、81.7%、87.9%及86.8%。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2-3片,一日3次或尊医嘱。

贮藏
置阴凉干燥处。


批准文号
(96)卫药准字Z-85号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