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开灵片

时间:2010-4-20 23:58:20   文章来源:中医人收集整理    作者:佚名  

名 称:清开灵片


制造商:黑龙江圣泰制药有限公司
关键词:黄芩甙;安宫牛黄丸;清热解毒;镇静安神;温热病邪;湿热型肝炎;上呼吸道感染
药物分类:
z1.4. 清热药;z1.10. 安神药;Y1.3.抗感染植物药制剂;
简介:

清开灵片

规格
每片0.5克(含黄芩甙20mg),每盒12片。

中医治疗急症及肝病之良药
清开灵组方源于中医治疗急性热病传统处方“温病三宝”中的安宫牛黄丸,经与现代科技相结合而成组成了具有清热解毒、镇静安神作用的处方,临床应用疗效显著,现已形成系列产品。清开灵片即为该系列产品之一,是将颗粒剂改变剂型为片剂,不仅更好地保留了原处方中各药味的有效成分份,而且使药品质量更加稳定,成本降低,更便于临床使用。本品具有良好的解热、抗炎和抗感染作用,并能增强肝脏酶类的活性,提高肝脏解毒能力,是治疗急性感染性疾病和肝病之良药。


性状
本品为薄膜衣片,除去膜衣裳显棕褐色,味苦。


主要药味
胆酸、猪去氧胆酸、水牛角、珍珠母、金银花、黄芩、栀子、板兰根等。


药理作用
经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医科大学药用植物研究所对清开灵片药理研究结果表明:
1.解热作用 试验结果表明,清开灵片对伤寒,副伤寒,甲乙三联菌苗所致家免体温的升高,具有明显的降低作用,降温作用能维持5小时,较同剂量的颗粒剂维持时间长。
2.抗炎作用 试验结果表明,清开灵片能显著地抑制醋酸所致小鼠腹腔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降低腹腔毛细血管的炎性渗出;能显著地抵制二甲苯所致小鼠耳廓肿胀,其抗炎作用强度与颗粒剂比较,无显著性差异。
3.其他作用 本品具有与清开灵系列其他产品同样的抗感染及保肝作用,能增强肝脏酶类活性,提高肝脏解毒能力。


功能主治
清热解毒、镇静安神。主治温热病邪引起的高热神昏、烦躁不安、咽喉肿痛舌红脉数等症,也可用于湿热型肝炎及上呼吸道感染。


临床疗效
临床观察表明,本品对治疗外感高热,上呼吸感染及湿热型肝炎具有显著疗效。对高热不退、烦躁不安、咽喉肿痛等症,以及肝功损害皆有明显的改善作用。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2片,一日3次,儿童酌减或遵医嘱。


注意事项
久病体虚腹泻者慎用。


贮藏:置阴凉干燥处。


使用期限:暂定三年。


批准文号
(98)卫药准字Z-017号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