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普深 Sulperazon

时间:2010-4-11 22:08:02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名 称:舒普深 Sulperazon


制造商:辉瑞制药有限公司
关键词:舒巴坦钠;头孢哌酮钠;sulbactam;cefoperazone
药物分类:
Y1.1.1.青霉素类
简介:

舒普深® ※ 
品名与成份
正式品名:注射用舒巴坦钠/头孢哌酮钠
英文名:Sulbactam Sodium/Cefoperazone Sodium(1:1) for injection

性状
本品是舒巴坦钠/头孢哌酮钠1:1组成的白色或类白色结晶粉末,易溶于水。

适应证
本品适用于治疗敏感细菌所引起的下列感染:
上呼吸道与下呼吸道感染;上泌尿道与下泌尿道感染;腹膜炎、胆囊炎、胆管炎和其他腹腔内感染;败血症;脑膜炎;皮肤和软组织感染;骨骼及关节感染;盆腔炎、子宫内膜炎、淋病和其他生殖器、尿道感染。

用法与用量
成人每日常用量为2-4克(即头孢哌酮1-2克/日),分等量每12小时静脉或肌内注射一次,严重或难治性感染,剂量可增至8.0克/日(即每日4克头孢哌酮),分等量每12小时静脉注射一次,舒巴坦最大推荐剂量为4.0克/日(即本品8克),即使在未知细菌敏感性试验结束的情况下,也可用本品进行治疗。
严重肾功能不全的患者(肌肝清除率<30毫升/分钟),使用本品时应调整给药方案,以补偿舒巴坦清除率的降低,肌酐清除率在16-30毫升/分钟之间的患者,每12小时的舒巴坦最高剂量为1克(即本品最大剂量为2.0克/日)。肌酐清除率<15毫升/分钟的患者,每12小时的舒巴坦最高剂量为500毫克(即本品最大剂量为1克/日),如遇严重感染,可另行加用头孢哌酮。
儿童本品常用量为每日40-80毫克/公斤(即头孢哌酮每日20-40毫克/公斤),等分2-4次给药。遇严重或难治性感染,本品剂量可增至每日160毫升/公斤(即头孢哌酮每日80毫克/公斤),等分2-4次给药。
新生儿出生第一周内,应每隔12小时给药一次;儿科舒巴坦最高剂量不得超过每日80毫克/公斤(本品每日160毫克/公斤)。若头孢哌酮的需要量超过每日80毫克/公斤时,应另行加用头孢哌酮。

静脉注射法:
采用静脉滴注时,先将每瓶本品溶于适量(见上表)5%葡萄糖液、0.9%氯化钠注射液或灭菌注射用水;然后再用同一溶媒稀释至50-100毫升供静脉滴注、滴注时间为30-60分钟。

肌内注射法:
应使用灭菌注射用水配制肌内注射液。当注射液中头孢哌酮浓度在250毫克/毫升可以上时,需采用二步稀释法,具体步骤如下:
1. 先加适量灭菌注射用水溶解。
2. 再以2%利多卡因注射液稀释,使最终溶液的利多卡因浓度为0.5%。

不良反应
一般而言,患者对本品耐受性良好,大多数不良反应为轻至中度,继续治疗,不良反应会消失。
胃肠道-与其它抗生素一样,使用本品时最常见的副作用是胃肠道反应,据报道,腹泻(稀便)最为常见,其次是恶心及呕吐,发生率为3.6-10.8%。
皮肤反应-与所有青霉素类和头孢菌素类一样,本品可引起过敏反应,表现为斑丘疹、荨麻疹、嗜酸粒细胞增多和药物热。发生率为0.8-1.3%,易发生于有过敏病史,特别是对青霉素过敏的中性粒细胞轻度下降病人。
血液-与其它β-内酰胺类抗生素一样,长期使用本品有导致可逆性中性粒细胞减少症的可能,一些病人曾对直接库存姆斯试验呈阳性反应。曾报导血红蛋白及红细胞压积的降低,曾发现有一过性的嗜酸粒细胞增多和血小板减少现象,低凝血酶原血症也曾有报道。
其它不良反应:小于1%的患者中出现头痛、发热、注射部位疼痛、寒战等不良反应。
实验室异常现象:在所报导的病例中有6.3-10%的病例谷草转氨酶、谷丙转氨酶、碱性磷酸酶或血胆红素有一过性的升高。
局部反应:肌内注射时,本品耐受性良好,偶有一过性的疼痛,与其它头孢菌素类和青霉素一样,用静脉插管输注时,有些患者会有输液部位静脉炎。

禁忌证
对青霉素或头孢菌素抗生素过敏者禁用。

规格与包装
1.0克瓶装,外套纸盒,每瓶含舒巴坦钠相当于舒巴坦500毫克;头孢哌酮钠相当于头孢哌酮500毫克。

生产商
辉瑞制药有限公司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