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学会“化压力为动力”

时间:2010-6-20 16:00:43   文章来源:中医人    作者:tcmer.co…  

    张先生去年在家人朋友的劝说下将多年积攒下的100多万元全部投入股市,短短20天就赚了10万元,正当张先生乐得合不拢嘴的时候,股市如同过山车一般急转直下,他在股市中的财富缩水至2万多元。这让张先生食不知味夜不能寐,焦虑不安,甚至开始出现多日不语的自闭状况。

    在金融危机引发的“经济寒冬”里,张先生的例子并不鲜见。如果遇到类似的情况,该如何应对压力、控制自己的情绪呢?心理专家介绍了如何认识压力,以及如何为自己进行心理减压的方法。

    压力是一个中性词

    “压力是一个中性词。”心理专家说,在职场中面临压力时,有的人觉得紧张、焦虑,甚至想退缩,也有的人善于调动自己的潜能去化解压力,应对压力。

    心理专家说,压力源的产生包括外部因素,如工作压力、家庭压力、人际关系压力和环境变化带来的压力。从生活事件对压力的影响来说,丧偶、疾病、离婚、失业、亲人去世等对压力的影响非常大。压力源的产生还包括认知评价的偏差,如自信心不足,思维定势的作用,或者消极情绪的影响等,“可以说有96%的忧愁是自己想出来的。”

    学会“化压力为动力”

    “对待压力的最高境界不是减少压力,而是化压力为动力。”心理专家介绍,可以通过建立正确的自我认知评价系统,来进行心理压力调控。如通过别人的评价来认清自己,在与他人的交往中学会正确分析自己,通过总结自己的经验、教训、特点来进行自我调适,另外还可以到专业机构进行心理测评和危机干预。

    提高心理调控能力的秘诀是,培养良好的习惯,注重自身能力的培养,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进行有效的沟通。当一件棘手的事摆在你面前等待解决时,可以制定一个详细的计划,一个貌似难以实现的大目标就会化解成为若干个切实可行的小目标。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