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下如何化解心理危机

时间:2010-6-20 16:00:42   文章来源:中医人    作者:tcmer.co…  

    最近,当我们打开报纸、浏览网页、观看电视,经常看到四个字——“金融危机”,为这个初冬带来阵阵凛冽的寒意。

    金融危机导致的心理危机,实际上比直接经济损失的伤害更大。巨额的损失和债务挑战着众多投资者的心理底线;一些原来小康生活的人要面对业务萧条、收入缩减、裁员危机,日子不好过;原本富有的人心理落差更大,如同从天堂掉到地狱,心理失衡下容易造成一些不良后果。

    在心理咨询机构里,由金融风暴导致的常见心理危机有抑郁、焦虑、恐惧等症状,在情绪、生理、行为等方面都会出现一些异常。“广州听说吧心理咨询中心”心理咨询师指出,如果你在以下症状中发现符合三个或更多,请警惕、关注自己的心理,及时疏导。

    心理危机的表现

    情绪方面

    无助感:饭碗不保的恐惧让每个人的心里增添无助。

    焦虑、抑郁:灾难性的资产缩水,业务发展突遇瓶颈,让投资者和上班一族坐立不安,压力不断积累,容易形成抑郁症。

    负疚、懊悔:在牛市获利的诱惑下,许多人与亲人筹借资金、甚至变卖房产投入到股市中,遭遇危机血本无归,内心会产生深深的负罪感。

    生理方面

    饮食和睡眠:胃口变差,吃不进食物或大吃大喝;睡眠质量差,易发噩梦,或者整天整夜嗜睡。

    身体病痛:头痛、胃痛、腰酸背痛、胸口发闷。身体出现难查明原因的毛病。

    身体疲倦:经常觉得全身乏力,无精打采。

    行为方面

    人际关系、家庭关系变坏:情绪波动变化大,易激怒、易争执,职场人际摩擦增多。与家人关系变差,多吵架。

    工作能力减退:记忆力降低,精力难以集中。工作中差错增多,表现不如前。

    生活秩序混乱:一向有规律的工作、休息、活动的秩序打乱。

    调整心理减压

    经济危机是一种客观存在的经济环境改变,如同天气变化一样无法由人力控制,投资失利及失业并非是对个人能力的否定,顺从并适应这一变化才是最理性的做法。事实上,越早评估自己的优势,作好充电和规划,越快能找到合适的发展方向。

    中国人说:“塞翁失马,焉知非福。”金融危机既是挑战,也是机遇。金融危机带来了负面的东西,同时也带来了积极的启示,如让我们有了投资风险性的警惕,同时也更好地审视自我,挖掘潜能,重新找出路。白领可以充分利用这段时间“充充电”;给自己找准合适的定位,还在原来岗位的,努力找出业绩提升的有效办法度过难关而不轻言放弃。

    调整行为减压

    发泄情绪 找到发泄的渠道缓解焦虑和压抑的情绪。不要对亲友隐瞒,找信任的人去倾诉,寻求他们的支持和力量。

    使用放松的方法 冥想、瑜珈、健身等。比如喜欢海的想像在海边,一望无际的海水与蓝天是海天一色,和暖的海风轻拂脸上,心中充满安详、宁静感受。

    寻找人际关系的支持 金融危机也给一些人带来闲暇,正好可以用在以前忽略的事情上,如同家人团聚、和朋友见面、旅游等。

    培养爱好、分散精力 每个人都需要定期给心灵放松,如听音乐、看电影、到公园散步、参加文体活动等。

    如果还不行,就要寻求专业机构帮助,及时做心理咨询及干预,寻求力量度过难关。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