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更年期综合并发症

时间:2006/11/12 21:18:12   文章来源:中医人收集整理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妇女更年期综合征,简称妇更征症,系由于生理性衰老,在卵巢功能逐渐衰退以至完全消失的过渡时期,所出现的亠系列以植物神经功能失调为主的症候群,是妇女绝经前后的一种常见的难治病。其发病率为10%~15%。临床以烘热、多汗、急躁、月经紊乱等为主症,严重时可影响生活及工作。西医对此无特殊疗法,多采用激素及镇静剂治疗,疗效不佳,且有一定副反应。

    本病属中医“绝经前后诸症”范畴。在历代医籍中虽未有专题论述,但根据临床症状,中医认为本病发生的根本原因是肾气渐衰,天癸将竭,冲任虚损,精血不足,阴阳失调所致。如《素问·上古天真论》曰:“七七任脉虚,太冲脉衰,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坏而无子也。”这里虽未直接提到本病,但指出妇女更年期的生理变化,已是肾气渐衰,而有任冲二脉失调的病理。

    现代中医对本病的认识,较早的临床报道见于60年代,以后在临床实践中不断探索和总结。70年代有些医院建立了专科门诊;80年代建立了专门病房,并研制治疗本病的新药,其中“更年安”,治疗阴虚阳亢型总有效率达98.2%。特别是近年来,通过大量临床实验研究,证明中药对本病疗效确切,不仅可以改善自觉症状,而且能提高卵巢功能,使性激素给药间歇时间延长和减轻激素的副反应。通过实验研究发现,仙灵脾具有雄性激素及维生素E的作用;紫草具有抗垂体促性腺激素和绒毛膜促性腺激素的作用,并进一步阐明中医治疗的机制。其临床疗效,据不完全统计,仅近5年的资料,共观察了1151例更年期综合征患者,经中医中药治疗后,治愈443例,好转648例,总有效率为94.79%。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