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躁动需心身同治不能光吃素

时间:2006/11/13 15:41:29   文章来源:《健康时报》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容易躁动的更年期女性一般属于阴虚阳亢型体质,最好看中医心身医学科门诊,接受中药的调整和治疗,同时辅以心理疗法。经过一段时间治疗,病情就能够好转。

  这类女性平素性情急躁,体质阴虚,到了更年期阴血更虚,阴虚不能涵阳,导致阴虚阳亢。肝藏魂主怒,肝阴不足则易怒,好发脾气。心藏神,心阴不足则心烦失眠。从心身医学角度分析,这类病人性格不平和,又加之外部环境的社会工作压力,引起了应激反应,出现了心理和生理的异常状态,也叫心身性疾病,所以应心身同治。首先,进行中药治疗,采用柔肝养阴安神的汤药治疗。同时也进行疏泄疗法和认知行为疗法的心理治疗。心理治疗首先是疏泄疗法,鼓励病人将内心苦痛宣泄出来,减轻心理压力,释放心理能量。能讲的尽量全部讲出来,不能讲的可以书面写出来。其次,需要接受认知行为疗法,让患者提高认识,改变不正当的行为。还有,由于这些女性多数性格不平和,往往不受周围人喜欢,搞不好人际关系。所以首先要学会如何做一个受人欢迎的人,要多做善事,助人为乐。做到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做一个受人欢迎、受人尊敬的人。

 
  在这个以瘦为美的时代,素食主义可谓大行其道。尤其很多爱美女士,更是将其作为一项“必修课”,对诸多美味肉食望而止步。对此,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夏维波提醒,素食固然有很多好处,但处于更年期的女性却并不适合,因为这样很容易导致骨质疏松。

  女性在进入更年期后,由于卵巢萎缩,雌激素分泌量减少,如果再加上活动减少,身体非常容易发胖,也很容易出现血脂异常、高血压及冠心病等。考虑到这种情况,她们就会很自然地想到通过控制肉类摄入量,避免身体发胖和出现各种慢性疾病。

  然而,夏主任表示,这种想法虽有一定的道理,但控制饮食主要是指均衡营养,而不是简单地摒弃肉食。

  夏主任说,人体所需营养包括糖、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微量元素等,单一的素食很难满足这种需要。女性进入更年期后,如果完全选择素食,会破坏体内饮食结构的均衡,减少身体对维生素D的摄入,导致维生素D缺乏。而维生素D一旦缺乏,又会直接影响肠道对钙的吸收,导致骨质疏松。

  因此,处于这个阶段的女性朋友,应该多补充含钙质食物和维生素D。对钙的补充,可多食用一些奶制品、豆制品等;对维生素D的补充,则主要以肉食品摄入为主,如多食用一些动物肝脏等。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