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妇女易患的疾病

时间:2007/10/14 16:58:49   文章来源:中医人收集整理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更年期妇女由于生理上的变化,导致身体各大系统功能失调,易于发生疾病,除常见妇科疾病外,还容易并发某些内科疾病。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冠心病 实验证明,雌激素不但可以促进胆固醇的降解与排泄,还能够促使血浆及大动脉壁中的胆固醇向肝脏转移,进而被降解后清除,故可以减少冠心病的发病率。更年期体内雌激素水平降低,从而引起血液中胆固醇含量增加,促使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管腔变窄,心肌供血不足,因而导致心绞痛、冠心病的发生。

    (二)高血压 更年期后,动脉壁顺应性逐渐降低,血管阻力增加。由于神经系统调节功能的紊乱,使血压常波动不定,容易产生高血压现象,进而发展成高血压病。

    (三)糖尿病 更年期胰岛分泌胰岛素功能有所下降,加上情绪紧张,交感神经的过度兴奋,也使胰岛素的分泌减少,糖原分解增多,从而血糖升高。

    (四)肥胖症 由于更年期静止代谢功能降低,导致体内摄入物质过剩,产生脂肪而堆积于身体某一部位,导致肥胖。

   



    (五)皮肤衰老 更年期的皮肤色泽逐渐变暗、变黄,润泽减少,失去弹性。皮肤皱纹也逐渐增多加深,并先后在额部、眼角、口周、面部相继出现。而皮肤的皮脂腺分泌亦逐渐减少,使皮肤变干、脱屑、粗糙,导致难以忍受的瘙痒;皮肤组织内水分的减少,手指、足跟易见干裂;皮肤原有的酸碱度失衡,使皮肤抵御细菌的能力日渐减弱;末梢神经敏感性降低,对冷热的反应迟钝,对体温和水分的调节也减弱。此时最容易导致皮肤疾病。此外在40岁以后,皮肤上常常会出现棕色的色素沉着斑,这种斑点叫老年斑,随年龄的增长而增多增大,有时斑点可以增生到突起的程度,形成赘生疣。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