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癌生物标志出现在肿瘤形成之前

时间:2006-8-30 2:19:3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一项关于职业接触联苯胺的工人膀胱癌风险的纵向研究显示,在膀胱癌病理诊断成立之前,代表癌前病变的生物标志就可以检出。

  这项研究包括1788名接触联苯胺的工人和373名未接触联苯胺的工人。Oklahoma大学卫生科学中心的George P. Hemstreet博士和同事进行了这项研究,他们检测了尿脱落细胞的DNA倍数性、膀胱肿瘤相关抗原p300和cytoskeletal蛋白G肌动蛋白。该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期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NCI)的期刊上。

  研究者依据尿脱落细胞的定量荧光成像分析检测生物标志。低风险个体每3年复查一次,中等风险个体每年复查一次,高风险个体每6个月复查一次,并且被推荐每6个月接受一次膀胱镜检查。

  28名接触联苯胺的工人和2名未接触联苯胺的工人最后诊断为膀胱癌,肿瘤没有转移。26人是在中等和高风险组中。DNA倍数性被认为是风险评估最有效的单个标志,灵敏性和特异性分别为87.5%和86.5%,抗原p300的灵敏性和特异性分别为50.0%和97.9%,G肌动蛋白的灵敏性和特异性分别为25.0%和80.7%。生物标志检出和肿瘤发现之间的平均时间间隔在中等风险组中为33个月,在高风险组中为15个月。

  Hemstreet博士说:“我们所检测的是肿瘤基因加环境因素、营养、宿主免疫反应以及其它造成癌前病变因素的相互作用。这为个体癌症风险评估提供了有力手段。”

  Texas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的Adi F. Gazdaar博士和Anderson癌症中心的Bogdan Czerniak博士在相关评论中提到,“这项研究将为膀胱癌风险增高的多元因素评估立下里程碑。”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