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癌患者使用卡介苗使PSA水平上升

时间:2006-8-30 2:19:1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以色列科学家进行的一项前瞻性研究表明,在治疗浅表性膀胱肿瘤的病人时,膀胱内使用卡介苗看来能使大约40%病例的血清前列腺特异抗原(PSA)水平上升。

  Zerifin ,Assaf-Harofe 医学中心的Dan Leibovici医生和他的同事们建议延迟进行前列腺活检以了解在完成了卡介苗治疗后PSA水平是否会恢复到正常。他们的这项研究发表在泌尿外科杂志(The Journal of Urology)的11月刊上。

  研究人员对36名接受了6周卡介苗治疗的病人进行了研究。在75%的病人中,PSA水平有所上升,在第四次治疗时,平均值从1.3ng/mL到3.81ng/mL。42%的病人PSA水平大于4ng/mL。

  在接受治疗6周后,PSA平均水平下降到2.58ng/mL。在对那些PSA水平超过4ng/mL的病人进行治疗3个月之后,他们的PSA水平恢复到正常。对7名病人进行的经直肠超声波检查发现其中6名病人有低回声区。

  在四名接受了膀胱前列腺根治性切除术和六名接受了前列腺活检的病人中,没有发现有前列腺癌的证据存在。三名病人发现有典型的肉芽肿型前列腺炎伴有干酪性坏死以及Langhans细胞浸润,另有三名病人发现有非特异性炎症的存在,其余四名病人经证实为正常或者良性前列腺增生的病人。

  作者将PSA水平的上升归咎于治疗所引起的前列腺炎。坚硬的前列腺结节似乎是卡介苗引起的肉芽肿型前列腺炎的部分临床表现,而非通常认为的是前列腺癌存在的表现。

  Leibovici医生的研究小组认为,“那些接受连续几个月的PSA检查和活检的随访病人被认为PSA水平较难恢复到正常范围。”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