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的致病因素及预防

时间:2006-8-30 1:11:3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乳腺癌的病因

  从目前的临床医学实践以及动物实验等有关资料分析乳腺癌的发生与下列因素有关:

  1、激素分泌紊乱:所谓激素分泌紊乱主要是指雌激素的分泌紊乱。因为在乳腺癌高发年龄是40-60岁的妇女。这人年龄阶段正是妇女雌激素分泌失调、雌激素水平偏高的时期。由于体内雌激素的分泌增多,这样可以使乳腺导管上皮细胞的过度增生而发生癌变。

  2、生育和哺乳:近年来通过大量的调查证明、没有生育或有了生育而很少哺乳的妇女发生乳腺癌要比多次哺乳、哺乳时间长的妇女多。这说明少生育,少哺乳可能是增加发生乳腺癌的机会。

  3、纤维囊性乳腺病:这种病变,是一种癌前期病变,极容易转变成为乳腺癌。

  4、遗传因素:主要表现在有乳腺癌家族史上。据国外资料,阳性家族史可表现为两种形式:一种为母亲患乳腺癌,其女儿亦好发乳腺癌,这种乳腺癌多发生在闭经前,常为双侧性;另一种为母亲从未患过乳腺癌,但在一个家族中,至少有两个姐妹患乳腺癌,这种家族中乳腺癌的发病率要比无家族史的家庭中乳腺癌发病率高2-3倍,且这种乳腺癌多发生在闭经后,常为单侧性。

  乳腺癌的预防方法

  1、一旦发现自己患有纤维囊性乳腺病,就应立即治疗,不要拖延治疗的时机。

  2、对于哺乳期的妇女,在每次哺乳的时候,应尽可能多地排出乳汁。这样一方面可以增加分泌乳汁,另一方面又可以减少上一次分泌的乳汁在乳房内滞留的时间。

  3、减少酒量或戒酒。一些西方国家研究证明,有饮酒习惯的妇女比不饮酒的妇女易发生乳腺癌。

  4、有乳腺癌家族史的妇女,除了坚持自我检查,还应定期到医院进行较全面的检查。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