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远离乳腺癌:每月一次自我检查

时间:2006-8-30 1:10:3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于乳腺癌】

  沪、京、津是我国乳腺癌高发地区,而上海最高,1972 年,上海的乳腺癌发病率为17.1 /10 万,1988 年则为28 /10 万,到1997 年上升到46 /10 万,在女性恶性肿瘤中居首位。

  全世界每年约有120 万妇女发生乳腺癌,有50万妇女死于乳腺癌。

  北美、北欧是乳腺癌的高发地区,东欧、南欧以及南美次之,亚洲、非洲的发病率最低。但从20世纪70年代起,原先为低发区的亚洲发病率出现上升趋势,尤其是日本、新加坡和我国沿海地区。

  【认识乳腺癌】

  平衡就健康

  乳腺癌的发病率为什么那么高?现在的研究发现,引发乳腺癌的内外部因素很多,但最后都可以归结到一点:人体内的雌激素在“作怪”。

  听到这里,稍懂生理知识的女同志可能要跳起来:“没有了雌激素,何为女儿身?难道生乳腺癌是女人的宿命?”

  问题当然不会这么严重。雌激素是女性性征发育成熟的“催化剂”,没有它的作用,乳腺导管系统就不会发育,血管间质就得不到充分生长,女性就不会有丰满的乳房,也就不会有“曲线美”。但什么东西都不能过量,体内的激素分泌一旦失去平衡,导致雌激素分泌过多,作用时间过长,麻烦就来了———乳腺导管上皮细胞在雌激素的刺激下由正常发育到异常增生,就会有癌变的可能。所以,有一句广告词说得很好:“平衡就健康”。

  【自测乳腺癌】

  乳腺癌常见症状有:

  (1)乳房有肿块,质硬,不光滑,多为单发;

  (2)乳头有溢血性分泌物;

  (3)两侧乳房不对称;

  (4)乳头回缩,乳房皮肤呈桔皮样改变;

  (5)乳头或乳晕处出现表皮糜烂、湿疹样改变;

  (6)乳房显著增大、红肿,变化进展较快;

  (7)乳房缩小,乳头位置回缩;

  (8)腋窝淋巴结肿大,有时可感到腋窝内有物体挤压感;

  (9)到晚期,乳房局部可破溃形成溃疡,可出现锁骨上淋巴结肿大,可有骨痛、腰痛、腹胀、上腹气块,贫血和消瘦等。发生以上情况必须尽快到医院就诊。

  【高危人群】

  如果你的母亲、姐妹中有一人以上患过乳腺癌,那么你本人患乳腺癌的可能性较大;此外,第一次妊娠年龄大于30岁的妇女及从未生育过的妇女;进食过多的动物脂肪,绝经后体重超重的女性;患某些慢性乳腺疾病(如导管上皮不典型增生、乳头状瘤病等);月经初潮年龄在12岁之前或停经在55岁之前的女性都比较容易得乳腺癌。长期应用雌激素以控制更年期症状的妇女,许多年后乳腺癌发生的危险性会增加。一侧乳腺癌患者,对侧乳房生癌的机会也比正常人高5—7倍。

  【五点守则】

  要舍得“口福”

  有句笑话说,上海乳腺癌的发病率与上海人的体重一起“蒸蒸日上”。有人要问了,体重和乳腺癌有什么关系?关系可真不小,看看这组数据就知道了:如以70公斤为标准体重,每增加10公斤,乳腺癌的发生率提高20%,而60岁左右的女性体重每增加10公斤,患乳腺癌的危险性将增加80%。这个数字还是很吓人的!

  上海为什么在乳腺癌发病率上是全国“冠军”?我看,很大程度上与我们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食物结构的变化有关。统计显示:上海城区居民饮食结构中脂肪占总热能的比例1959 年为9.5%,1982 年上升到24.2%,到1992 年不得了,达到31.2%,超过了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30%的限值,接近欧美发达国家水平。现在虽然没有统计,但这个数据一定更高了。而人体内过多的脂肪能转化为类雌激素,刺激乳腺组织增生,结果就不用多说了。另外,大量摄取脂肪,还会导致身体免疫机能降低,给癌症造成可乘之机。从预防乳腺癌的角度出发,女同志还是有必要保持传统的低脂肪、高纤维膳食的习惯。

  对于身体“发福”的女同志,我都劝她们少吃肉类高脂肪食物,而且定期去医院检查。不少人很不情愿:“这不让吃,那不让吃,人活得有啥意思!”我就告诉她们,如果舍不得这点“口福”,还有一个办法,那就是多运动,有规律地长期运动。在各行各业中,运动员的乳腺癌发病率最低,天天大运动量,消耗了多余的脂肪,身上没有赘肉,体内的雌激素保持在低水平,当然就不会与乳腺癌“有染”了,国外有人做过统计,育龄妇女每周平均进行4小时的体育锻炼,患乳腺癌的危险性要减少60%。

  保健品别乱吃

  现在大家的生活水平高了,不少爱美的女性担心自己“青春早逝”,经常服用一些女性保健品,特别在进入更年期后,失眠、精神紧张等症状一出现,就更慌了,而亲朋好友出于关心的目的,也往往把保健品当作礼品送给她们。殊不知,这里面弄不好就会“花钱买罪受”、“好心办坏事”。前不久,我碰到一位女性患者,40多岁,平时很注意自己的饮食,也没有家族病史,说什么也不相信自己患上了乳腺癌,她说:“我这半年坚持服用××品牌的口服液,难道还会‘吃’出病来?”我当即告诉她:“问题就在这里,这毛病十有八九是保健品弄出来的。”

  我说这话是有根据的,现在市场上的很多女性保健品,包括不少耳熟能详的知名品牌,都含有一定量的雌激素,雌激素是一把“双面刃”,确能延长女性的“青春期”,但也就带来了乳腺导管上皮细胞增生,甚至癌变。所以大家千万不要轻信广告,选择保健品也要因人而异,能不吃的,尽量别吃,一定要吃,也要弄清楚其中的成份,自己没把握的,多问问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自己想当然地乱吃,当心后悔莫及。

  生育也别太晚

  很多都市女性因为工作节奏紧张、保持身材等原因,不愿意生育或推迟到30岁以后生育,这很要不得。因为这很有可能使她们失去一次增强抵御乳腺癌能力的机会。为什么这样说?女性第一次足月的妊娠可以导致乳腺上皮发生一系列变化而趋成熟,使得上皮细胞具有更强的抗基因突变能力,同时产生大量的孕激素,孕激素对于保护乳房健康很有用,是雌激素的“对头”,雌激素使乳腺组织增生,孕激素出来“消肿”。所以,怀孕、分娩、哺乳虽然辛苦,但带给女同胞的不仅是可爱的下一代,还大大增强了女性的抗疾病能力,这种能力越早获得,对于防止乳腺癌的发生就越有利。

  新加坡癌症研究中心做过一次调查,发现未生育的妇女患乳腺癌的危险比生育过的妇女大得多,这种危险,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上升,30岁以后才生育的妇女患乳腺癌的危险性比20岁以前生育第一胎的妇女高出了2到5倍。德国东西部妇女患乳腺癌的发病率明显不同,原东德地区的妇女患乳腺癌的比例要低得多,后来发现,主要是因为原东德妇女一般生育较早,而且平均有3到5个孩子。因此,我奉劝女同志在选择要不要生、什么时候生育时,要把这点考虑进去。

  要从娃

[1] [2] [3]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