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临床表现及治疗

时间:2006-8-30 1:10:1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乳  腺  癌

  乳腺癌是发生于乳腺导管及小叶上皮的恶性肿瘤。好发于45-50岁妇女,与癌病家族史、月经初潮早及初产年龄晚、肥胖、精神创伤等遗传和内分泌因素有关,可分为浸润性癌和非浸润性癌。中医称本病为“乳岩”。

  [临床表现]

  1.乳房外上象限的无痛性肿块为本病常见症状。乳腺皮肤呈“橘皮样”改变,乳头凹陷或抬高,双乳不对称,可伴乳头溢液,多为血性。炎性乳腺癌常表现为弥漫性的乳房红、肿、硬、痛。paget氏病则以乳头或乳晕的湿疹样改
变、结痂、溃烂为主要表现。

  2.癌转移早而常见,可触及锁骨上下及腋下淋巴结肿大。肺、骨、肝、软组织、脑等器官也可表现出相应的转移症状。

  [诊断]

  1.根据病史、症状、体征,通过x光片、B超及病理检查即可诊断。

  2.本病应与乳腺增生病、纤维腺瘤、浆细胞性乳腺炎鉴别,根据病史、临床表现、结合B超引导下的穿刺结果可资鉴别。

  [治疗]

  1.西医药治疗

  (1)手术:为本病首选疗法,凡符合国际临床分期工、Ⅱ期及部分Ⅲ期,能接受手术的患者均宜手术治疗。

  (2)化疗:适合于Ⅲ-Ⅳ期有全身广泛转移的患者,也可配合手术或内分泌治疗。常用基础方案如CAF方案:CTX(环磷酰胺)400mg/m2、ADM(阿霉素)30mg/m2、5—Fu(氟脲嘧啶)400mg/m2,均静脉注射,且在第1日给予,每3周为一周期,2-3周期为1疗程。

  (3)放疗:适应于中晚期病人手术前、后治疗以及非手术适应症的根治和姑息疗法。肿瘤放疗总量为40-60Gy/4-6周。可根据病情增减,放射源常用60CO、X线或电子束。放疗常见并发症为:肺、乳房及皮下纤维化,骨髓抑制,消化道反应,机体衰弱等。治疗期间配合服中药可减轻放疗副反应,增加疗效。

  (4)内分泌治疗:适于不宜手术或放疗的原发乳癌、雌激素受体测定阳性者。所用手段及药物因月经状况而异。常用药物有:三苯氧胺(TAM)lOmg,口服,每日2次甲孕酮(MPA)100rug口服,每日1次;甲地孕酮(MA)160mg,口服,1日1次。乙炔雌二醇0.5-1mg,口服。3次/日;己烯雌酚1-2mg,口服,每日3次。氟羟甲睾酮10~
30mg每日1次,口服。

  2.中医药治疗

  (1)肝郁气滞:情志不畅,精神抑郁,胸闷胁胀、心烦易怒,经前乳房胀痛,舌质暗,苔薄黄或薄白,脉弦细滑。
  治法:疏肝理气,解郁化痰。方药:柴胡、青皮、郁金、橘核、当归、白芍、
白术、茯苓各10克,山慈菇夏枯草各15克,全瓜蒌30克。

  (2)冲任失调:月经紊乱,经前乳房胀痛,经后痛减,大龄未婚,或婚后未生育或生育过多或多次流产、五心烦热目涩口干,头晕耳鸣。舌质红苔白少,脉弦细。

  治法:调和冲任,滋补肝肾。

  方药:香附、郁金、川芎、仙茅、仙灵脾、女贞于、枸杞子各10克,生熟地、海藻、瓜萎、枳壳、白芍、山慈菇、生山药各15克。

  (3)毒热症虚:肿块迅速增大,疼痛,溃破渗流血水或黄水,味奇臭,消瘦乏力,发热口干,心烦便秘,舌质红、苔黄厚腻或腐苔,脉弦数或细数。

  治法:解毒化淤,扶正祛邪。

  方药:猫爪草、蒲公英、生黄芪、全瓜蒌各30克,山慈菇、野菊花、紫花地丁、草河车、半边莲各15克,当归生地、生山药、刘寄奴各10克,芙蓉叶、茜草根各2D克。

  中成药:犀黄丸。

  [预防与调养]

  1,避免不必要的胸部x线照射,避免高龄婚育,尽量哺乳喂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