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的早期信号

时间:2006-8-29 0:51:1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在各类癌症中,胃癌是最为常见的癌症之一。据国际抗癌组织统计,全世界胃癌的发病人数每年达60多万,其中35%发生在中国。胃癌在我国消化道恶性肿瘤中居第一位,在全身癌肿中居第二、三位。

    胃癌治疗得早与晚,效果大不一样。早期胃癌患者手术后五年生存率可以达到90-95%。如果胃癌发展到了晚期,疗效便不甚理想了。因此,早期发现胃癌,是胃癌防治中重要的一环。那么,胃癌的早期信号有哪些呢?上腹部不适、隐痛这是胃癌最常见的症状,多数胃癌病人发病初期都有上腹部不适、隐痛的症状,或心窝部隐隐作痛。疼痛常捉摸不定,无明显规律,有时还伴有反酸、上腹部闷胀感、服用一般胃药后症状可暂时缓解,使得医生和病人都易忽视作进一步的检查。

    纳差、乏力及消瘦这是由于患胃癌后胃内消化液分泌减少,胃的蠕动功能失调,加之进食后上腹部不适疼痛,因而进食减少、纳差,导致乏力消瘦。恶心、呕吐如果癌肿发生在幽门窦部,容易造成幽门部分或完全梗阻,出现恶心、食后上腹部饱胀感及呕吐。如果癌肿发生在贲门部,可出现进食不畅,逐步发展为吞咽困难和食物返流。呕血、黑便如果胃癌的癌肿生长侵袭到相邻血管,便会导致出血,轻者表现为大便潜血试验阳性,重者表现为排柏油样黑便。如果出血凶猛,会发生呕血。根据全国胃癌协作组对400例早期胃癌的症状分析,发现早期胃癌病人上腹部痛占833%;上腹部不适占36%;胃部闷胀感占378%;食欲减退占39.5%;反酸占37.5%;消瘦占33.8%。

    这些信号虽然都不够典型,特异性也不强,但对于四十岁以上的人,如果没有胃病史而近期内出现上述症状,切不可轻易认为是一般胃病,要高度重视,争取作更详细的检查。原有胃病者如果原有症状出现变化或加重者,也要高度重视,及时到医院就诊检查。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